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杭城有年味 咱们“在家”过年
发布时间:2021-01-15 10:05:21

每年春节前后,杭州各界都会以各种方式向留守在杭州、坚守在一线的外来务工人员送上新春祝福。记者 张之冰 摄

杭州日报讯 灵隐寺的腊八粥,这几天正陆续向民众免费派送。喝上热腾腾的腊八粥,年又近了。

“过年”,这个中国人的集体记忆,对于在外拼搏的游子们来说,更是内心深处最柔软的乡愁。

然而,受疫情影响,“回家过年”,成了悬而未决的事情。减少人员流动就能减低疫情传播风险——截至1月12日,全国已有29个省区市发出倡议“就地过年”。在杭州,各部门、企业也相继送出福利,鼓励新杭州人留杭过年。

回不回家,这是一个问题;过个好年,是所有人最坚定的盼头。留在杭州应该怎么过好年?这里有很多答案。

正在计划中的“杭州年”

去年国庆期间,杭州湖滨街头一道红色的“人墙”让大家认识了浙大留学生王晓东——这位身高超过1.9米的俄罗斯小伙已来杭7年,深深爱上了杭州。今年春节,他决定留在杭州和中国的同学们一起过年,并准备自己的毕业论文。除此以外,作为清河坊社区“young志愿服务队”的一员,王晓东说,他会时刻关注服务队的各项活动,只要有公益活动,一定会积极参加。

来自东北的张祎,对留杭过年也有了初步计划。2015年来杭州工作的她,目前在临平经营着一家琴行。在她看来,春节留在杭州,一方面可以随时根据疫情调整琴行营业状态,另一方面,正好可以逃离七大姑八大姨的各种“盘问”。

“每年都要被催婚,今年倒不用担心了。”张祎略带玩笑地说,“今年春节留在杭州,正好可以在家和男朋友包包饺子、看看电视;出去和闺蜜逛逛街,吃一吃平时排队排不上的美食……”

来自贵州的小苏是去年夏天到杭州工作的。“刚决定过年留在杭州的时候,心里其实有点失落的,毕竟是第一次春节不回家。”令小苏感到温暖的是,当她把这个决定告诉杭州本地的同事时,同事马上就邀请她大年夜到家做客,一起跨年。

在同事建议下,小苏也在认真计划着留杭过年的时间表:看书、健身、学做菜……“听说塘栖有过年打年糕的习俗,听着很好玩,我也想去体验一下。”小苏说,正好可以趁这个春节,好好逛逛西湖,了解杭州这座城市,感受杭州的年俗。

新家人,杭州邀你一起过年

在杭州,外来务工人员还有一个特别的名字——新杭州人。此心安处是吾乡,其实对于新杭州人来说,杭州就是他们的家,是他们的第二故乡。留杭过年,当然也可以像回家过年一样丰富多彩。

比如上城区刚刚启动的“为年夜饭添道菜”慈善项目——其将众筹具有杭州风味的年夜饭礼盒,上门分发给困难家庭、高龄独居老人和春节期间留在上城区的外来务工人员。

而除了年夜饭,各种精神文化大餐,杭州也给大家备上了——

春节期间,西湖博物馆将开展送年画、写福字、体验雕版印刷等活动,数场展览也会在馆内展出;超山风景名胜区将开展自然探索、国学文化、运动强身与亲子互动等活动;钱塘江游船推出了6折优惠的船票,杭州都市圈六城市市民凭市民卡、身份证、户口簿、学生证、暂住证等五类有效证件即可享购……

杭州的民宿也在这几天推出了系列优惠措施,邀大家“留宿”杭州。如位于三白潭湿地旁的枕水居民宿,送出免费入住名额;临安大明山的部分农家乐也推出了住宿优惠,并将为游客赠送天目暖锅。

春节期间,杭州图书馆的“送书上门”活动也将继续开展。想在家看书充电的朋友,可以通过杭州图书馆、杭州文广旅游微信公众号,点击“一键借阅”,或在支付宝中搜索“一键借阅”,实现在线借书、还书、续借、阅读。等在家中,就有快递员帮忙送书到家或上门取书代还。

需要提醒的是,无论在家还是外出,大家在春节期间一定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特别是外出游玩前,一定要事先了解活动的最新动态,避免因疫情防控有新的调整。出游时,一定要戴好口罩,错峰出行。

留杭过年,你最想做的事是什么?欢迎您参与我们的话题讨论。如果您是单位或企业,想为“新杭州人”留杭过年送上福利,也欢迎关注“政在解读”微信公众号留言,或通过电子邮箱hzrbyw@126.com联系我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