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何水法:为人民挥毫 绘时代画卷
发布时间:2021-01-14 10:28:23

人物名片

何水法,1946年生于杭州,祖籍绍兴,1980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花鸟画研究生班。

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十一届浙江省政协常委,第十二届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浙江省美术家协会艺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博导,西泠印社理事,乌克兰国家艺术科学院院士,乌克兰利沃夫国立艺术学院荣誉博士,意大利昂布罗修研究院院士,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杭州日报报道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一场蔓延全球的疫情让人揪心。心怀对生命的敬畏,渴望安宁、向往美好,作为一名画家,何水法拿起画笔追逐春天,创作了多幅作品以表达内心心境,并期望以中国画鼓舞人心,用艺术作品温暖世界。

近日,“春在人间——何水法作品展”在杭州黄龙饭店展出,引发广泛关注,何水法的新作巨制《春在人间》牡丹作品更是让人在寒风料峭的冬日里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我在创作这幅画时,想到了疫情当下,我们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我深深感受到人间有大爱,处处有春天。”何水法说,艺术创作要紧跟时代步伐,在探索中不断前行,这是一名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深入生活 艺术扎根人民

用“精神小伙”四字来形容何水法一点不为过,日常的他总是意气风发,朝气蓬勃。所谓画如其人,正是这种豪爽直率性格,何水法笔下的一花一草同样精气神十足。要想画出精气神,在何水法看来,只有一条路可走。“只有走进人民群众之中,深入人民的精神世界,才能产生身临其境之感,要想使作品打动人心,就要深入生活,扎根于人民。”

根植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从中吸取精华,进而站在新的历史高度,拉开中国花鸟画的重构序幕,何水法的艺术总是带着生命之象征、天地之愿景,走向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对于艺术创作,他也有着自己的理解。“人民是艺术创作的源头活水,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花鸟画家要在实践当中去寻求创作素材,有了大量的素材,才能在需要的时候有强大的支撑。”

何水法是这么说的,同时也是这么做的。多年来,何水法行走于欧洲各国以及日本、美国、澳洲等地,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并先后在日本、马来西亚、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波兰、乌克兰等多个国家举办大型画展,在通过艺术践行表达自己心得历程的同时向世界传播中国优秀文化。

身为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理事的他,遵循“世界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的目标,先后去到新加坡、孟加拉国、柬埔寨、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等国采风交流。以中国画的笔墨形式书写外国国花,先后画了五十多个国家的国花,在传递中华优秀文化的同时增进了与世界各国人民间的友谊,无不体现出他将初心镌刻于心,艺术扎根人民的感知与精神。

感知时代 展现使命担当

追花、追艺术、追时代,他的作品生活气息浓厚、时代感强烈,充满了艺术的视觉张力和冲击力。何水法爱花,他称画过的花为“老朋友”,“花看我,我看花,物我两忘。”对牡丹花情有独钟的他,为了画好牡丹,曾数次北上山东菏泽、河南洛阳写生。近代书画大家刘海粟曾用12个字评价何水法的作品:“精极笔法,豁然心胸,略无凝滞。”在与牡丹“对话”的过程中细细感受牡丹的气息和精神,“中国画完全是内心的抒发,是激情的创作。”何水法说自己“有时可以一笔不画,先体悟花的精神。”其实尚未动笔,牡丹的每一种状态何水法早已了然于胸。 何水法画花,甚至画到废寝忘食的地步。“在肯尼亚采风期间,我偶然看到一株红石榴,马上拿出本子写生,画到中饭都没吃,只好饿着肚子再去下一个地点。”画花如痴,何水法将自己的情感一一倾注于画面,用独有的睿智和笔墨将心中所想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此次画展中,何水法特意创作了40余幅世界各国的国花作品,仅在现场展出的就有20余幅。每个国家的国花都饱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何水法说自己画国花,其实就是在画自己眼中的国家风情和国家精神。“石涛说‘笔墨当随时代’,我要改一个字‘笔墨紧随时代’。”用韵味隽永的中国画笔墨,何水法书写着自己丰富的内心世界与他感知的时代气象。

灵感激发于时代精神。“笔墨是中国画的生命线,水是中国画的灵魂,写生是画家要与生活对话,画家也要有与时俱进的精神。”何水法表示,花鸟画的时代精神就是要对生活有较深的理解、较深的情怀,然后不断地观察。我们要写出它的生命之气。比如,徐青藤的芭蕉中,用水用得非常好,五百年了还是湿淋淋的,用得恰到好处。”

展望未来 在创新中求变

“继承不是目的,要通过继承来创新。”对于新的一年,何水法满怀期待。他希望自己能带着情怀和思想,多创作接地气的作品,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寻求创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勇往直前。变,要有时代气息,变,也要阳光积极向上。”他说,作为人民的艺术家,只有这样才能更进一步提升自己。

大写意花鸟画发展到现在已有将近千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的优秀艺术遗产和瑰宝。何水法说,“大写意花鸟画是中国优秀文化的重要一笔,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学习中国花鸟画,要从源头学起。为有源头活水来,以书入画,要学乎其上。广采博取,以新时代为目标,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努力拼搏,才能不断奋进。”他希望能够用自己的艺术作品,架起一座沟通中外的桥梁,将中华优秀艺术和传统文化推向世界,为促进世界各国的友好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艺术家创作不是闭门造车,而是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行。”创作更多奉献给人民的作品,何水法认为,这是对于一名艺术家的信仰、情怀与担当的最好阐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夏琳 孙乐怡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