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江坪:“三牛”精神赞
发布时间:2021-01-13 10:10:00

2021年,恰逢农历辛丑年(牛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提出,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是家喻户晓的美好形象。如今,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孺子牛以“为民服务”、拓荒牛以“创新发展”、老黄牛以“艰苦奋斗”的深刻内涵。辞旧迎新之际,这“三牛”的嘱托有利于凝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开拓创新。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惟有精神站得住、立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勇立潮头。钱塘江大潮中,“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就是这种精神形象的展现。

甘当“为民服务孺子牛”,就是要任劳任怨、苦干实干,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就是要把老百姓利益装在心里,用心用情为民服务。“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鲁迅先生曾以此表达自己的志向和立场,甘愿做人民大众的牛。新时代,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是合格的人民公仆,要做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之牛”,始终涵养“心无百姓莫为官”的心境,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以赤诚之心投入到为民奔走、为民解忧、为民谋福的工作中去。

争当“创新发展拓荒牛”,就是要站在新起点,弘扬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精神,奋发扬蹄、披荆斩棘;就是要敢走没走过的路、敢拓没拓过的荒。创新就是敢为人先,勇于打破束缚生产力发展的旧框框,促进制度和科技的变革。我国经济特区的成功,就在于创新发展,不仅闯出了事业和机会,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闯出了新路子。

愿当“艰苦奋斗老黄牛”,就是要戒骄戒躁,兢兢业业,持续拼搏。老黄牛在人们的心中,从来都是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的代名词,也是共产党人吃苦在前、甘于奉献的生动写照。一首古诗写得好:“百里西风禾黍香,鸣泉落窦谷登场。老牛粗了耕耘债,啮草坡头卧夕阳。”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就要做“啮草坡头卧夕阳”的“淡泊之牛”,在纷繁诱惑中保持清醒头脑,堂堂正正、脚踏实地做人做事。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努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接续奋斗、再创辉煌。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江坪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