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最美小营人”评比扩容 “爱心快递员” 传递“最美”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1-01-14 10:07:42

杭州日报讯 没有隔离衣、防护服,戴着口罩、骑着电动三轮车,把一箱箱重物送到居民家门口,陪护老人赴医院就医……他们是上城区小营街道紫金社区“爱心车队”的志愿者。他们既是社区的“宅急送”,也是“就医护送队”。

去年初新冠疫情暴发,紫金社区成立了一支“爱心车队”,首批7名网格员和志愿者踊跃报名,担当“爱心快递员”。每天,车队成员都会通过电话、微信等,询问居民的健康情况和生活需求,并根据对方采买清单帮助采购各类物资。

徐建萍是最早加入车队的成员之一,她说,后来“爱心车队”的队伍慢慢扩大,从最初的7人变为15人,加上志愿者,一度最多达到50人。人员多了,“爱心车队”也从单一的采买物资,发展成立了慰问隔离人员和陪护孤寡老人小分队。疫情期间,共提供便民服务1000人次,获得了居民的好评。

1月12日,“爱心车队”的队员们被评为第八届“最美小营人”。包括他们在内,此次小营街道将红色抗疫精神与最美精神相融合,把目光聚焦在驻守前线的抗疫先锋上,共评选出五组“最美小营人”。比如全方位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的姚园寺巷社区党委、与社区并肩作战的杭州市财政局机关党委、用镜头记录前线故事的华语之声创办者徐志清,以及“白衣战士”郑芳,他们用行动诠释守护,用爱心传递温暖,成为最靓丽的风景线。

小营街道是杭州“最美”文化的发源地,自2012年评选至今,“最美小营人”的评选活动也已经走过九年。九年来,小营街道积极挖掘身边的“平民英雄”,从总角儿童到耄耋老人,从个人到团队、企业,“最美大家庭”在小营日益壮大。近年来,“最美小营人”评选初心不变,但人员的选择范围不断扩大,评选形式也更为丰富。

原先,“最美小营人”评选范围基本是选择街道里的本地居民,但如今,如辖区企业,结对的市机关等,只要为街道做过贡献的,都可以纳入评选。而从今年开始,街道还将推出《时代榜样·小营力量》节目,邀请“最美小营人”进行访谈,以立体化、多维度的视角,带领观众了解他们背后的故事,传承“最美精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周炜玮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