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善城·杭州志】谢谢你们,在冬天温暖我们...
发布时间:2021-01-08 16:05:00

今年首个寒潮,来势汹汹——今天上午,杭州最低温度达到-6.4℃!创下了今年入冬以来的新低!而最高温度在零下,杭州近十年只出现过两次。

寒潮来袭,冻住了杭州,也忙坏了他们……

他用嘴“融化”水龙头、徒手扒沙

杭州气温有多冷,水务抢修人员最清楚。今天早上,“杭水热线”接到近百个报修电话,好多居民家中出现了水管冰冻的问题。

“这么冷的天居然还有人直接喝自来水?”这两天,一个男人用嘴直接对着水龙头喝水的照片让不少杭州人看得瑟瑟发抖。

然而,背后是一个暖暖的故事,这是杭州市水务集团的工作人员在为居民解决用水难题时,嘴吸解冰冻。

照片中的主人公是水务集团城北公司测绘员赵峰。自防寒抗冻“战役”打响以来,他始终坚持在抢修一线。

今天一大早,赵峰在朝晖四区抢修。为了方便操作,赵峰直接拿手刨水表箱的沙子,里面都结冰了,问他为什么不戴手套,他说戴着干活不方便。

零下7摄氏度的天里,直接将手伸入刺骨的冷水中,查看冰冻情况。像这样的操作,一组队员一天需要进行30多次。

他们救完了火,却被冷成了“冰人”

当气温骤降,消防员们的辛苦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

今天早上5点40分,建德消防接到报警,某小区住户发生火灾。队员们直奔火场救援。

当时建德气温已是零下四度,尽管戴着手套,穿着战斗服,但暴露在外的皮肤,被风吹到有些痛。一位队员起初没戴手套,不一会儿感觉手失去了知觉。

等消防员们清理完后走到户外,身上沾着水的衣服和手套迅速结冰冻住。

他们光着脚在河边推船

“1、2、3,再用把力,再来一次!”1月6日下午,余杭区瓶窑镇北苕溪边上传来整齐的口号声。几个大男人,脱了鞋,光脚踩在淤泥里,使劲地推着一艘搁浅的救援船。

十几分钟后,终于传来船只的马达声,大家都松了一口气,这下好了,可以把对岸被困在芦苇荡里的老人救出来了。

原来,就在不久前,余杭公安瓶窑派出所接到老人报警:她被困在北苕溪芦苇荡里,走了两三个小时走不出来。

经过十几分钟的努力,船终于驶出了淤泥,开到对岸将老人接回。

寒潮来袭,温暖同行。各养护单位24小时值班值守,随时处理各种城市突发状况;城管驿站、环卫爱心点、救助管理站等机构免费向户外工作者开放;还有很多热心市民、志愿者自发行动起来,加入到“冬季送温暖”的队伍中……

图说:湖畔社区志愿者为环卫工人送上温暖的围脖

图说:上城区志愿者劝说流浪人员到避寒点休息

图说:深夜,在拱墅区重点保障道路上巡查的应急人员。

谢谢你们,在冬天温暖我们...

来源:杭+新闻   作者:综合自杭州日报、杭+新闻、都市快报、浙江新闻等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