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高水平建设“数智杭州·宜居天堂”
发布时间:2021-01-12 10:07:57

日前,《中国杭州市委关于制定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称规划《建议》)正式发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规划》展望了2035年杭州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的美好远景。

如何将《规划》贯彻落实下来?这需要紧密结合杭州的发展基础、资源禀赋、特色优势,鲜明提出了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发展导向和目标定位。

打造数字变革策源地

拿到开启下一个“黄金二十年”的“金钥匙”

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研究员 郭占恒

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是杭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量身擘画的美好蓝图,指明了杭州市“十四五”发展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

“数智”本是个科技概念,如数智科技,意为数以智用,形容数字技术的智能化、智慧化应用。

市委全会提出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或许是全国第一个把“数智”概念引入“十四五”规划的城市,有着特别深刻的意义。

第一,对数字化与智能化一体化发展的深刻理解和把握。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越来越呈现出数字技术、数字经济与智能化、智慧化一体化的特征,彼此融合,密不可分。数字技术运用到经济领域就是数字经济,运用到社会治理就是智治,或叫数字治理、智慧治理。这方面,杭州显然走在了前面。

第二,对杭州提出的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提升,也可也说是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2.0版。但这一版不是原有路径的提升,而是一次颠覆性的跃升。目的是为了打造数字变革策源地,加快构建万物智联的数字社会,拿到开启下一个“黄金二十年”的“金钥匙”。

第三,是杭州加强整体智治,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重要之举。通过“数智”治理,使城市“大脑”能感知、会思考,让城市更智慧,更聪明,让市民更便利,更安全,更幸福。

第四,是杭州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途径,也是引领杭州“十四五”发展的美好蓝图。“数智杭州·宜居天堂”是一个统一体,全会提出的其他“十个方面的重点举措”,都是这一目标蓝图的具体展开,形成众星捧月,聚焦中心,聚力发展之势。

山水江南 宜居天堂

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 华芳

杭州今后五年将紧紧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发展导向进行发展。如何理解“宜居”呢?吴良镛先生认为,“人居之道”是科学、人文、艺术的融汇。浙江省政府在《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中,描绘了浙江未来社区建设的九大场景,将“宜居”解读为城市生活综合的全面提升。

为建设“宜居天堂”,杭州将深入挖掘城市内涵,对不同的片区“对症下药”,进行综合的全面提升。片区分为三种类型:

其一,“历史城区”(历史建制覆盖的区域)。杭州的“历史城区”传承了自隋唐至明清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文脉,是文化底蕴最深厚的人文社区。对待这样“凝固的历史”,要用“绣花功夫”进行微更新:在完善人居配套的基础上,注重挖掘保护传承历史风貌,留住乡愁,讲好杭州千年积淀的历史故事。住在世界文化名城中,享有老城宜居、宜业、宜游的综合服务是其未来的人居蓝图。

其二,“建成区”。“建成区”是“历史城区”之外的城乡建设片区,也是杭州作为现代化都市的见证。对于“建成区”,未来工作的重点是提升城市的公共服务设施与配套服务:优化城市肌理,增加“口袋公园”和公共活动空间,利用城市“灰空间”,从多角度打造配套设施完备、公共服务贴心的现代化城市片区。

其三,“新城发展区”。新城是待开发的杭州周边区域。对待尚未开发的区域,更要尊重山水格局、保护自然风貌,将人居新区轻轻地“放在”秀美的山水之间。“新城区”将更加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让景观空间、城市肌理、居民活动有机地“交织”在自然之中,打造综合、生态的城市环境。

从节能和环保两个角度推动低碳经济发展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 王繁

规划《建议》中有关湿地建设的提法让人印象深刻。“宜居”的“天堂”要怎么建?怎样能让我们居住地环境更好?让整座城市更舒适、更宜居?从我的专业角度,提几点建议:

第一,优化城市空间布局规划,充分利用城市湿地冷湿效应,合理布设城市通风廊道,加强城市森林绿肺建设,缓解中心城区热岛效应;

第二,加强城市大脑生态环境感知能力,整合多元监测、数据融合、智慧分析,构建涵盖水文气象环境多要素感知网络,提高政府环保决策与社会服务的数据支撑能力;

第三,倡导低碳环保生产与生活方式,从节能和环保两个角度,支持低碳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动低碳经济发展。

这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杭州城市大脑有限公司总经理 申永生

这次市委全会提出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目标,要求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这是一次难得的机遇。《规划》明确了城市大脑在城市治理中的驾驶功能,我们的拳头产品“数字驾驶舱”已具备“仪表盘”和“方向盘”功能,城市管理者在数字驾驶舱上不仅可以掌握城市运行的实时数据,还可完成指令下达并直达应急事件的第一现场。

我们在城市治理现代化方面找到了数字驾驶舱这个很好的抓手,还把杭州经验成功推广到省内其他几个地市。数字驾驶舱前后台能力在实战中不断提升,其中集约化、工具化、可视化、组件化能力进一步加强,丰富了数字互联能力和协同指挥体系,基于驾驶协议打通了IOT、雪亮工程和基层治理等城市治理重要模块,具备行业最领先的创新研发。这些研发成果逐步应用到城市治理业务上,我们的城市管理者通过数字驾驶舱,就可以掌控全局,做到心中有数、管控有度。

未来几年,公司将继续在城市大脑推广建设中,加大科研投入,并围绕集约化平台、数据治理、智能算法以及一体化窗口建设方面,为城市治理打造整体智治的关键方法和路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