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深入调查研究 致力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12 10:07:0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他还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近日,省、市委领导以上率下,分别前往基层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推动“走亲连心三服务”迭代升级,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就需要传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致力于乡村振兴,致力于科学发展。

一是要继承和弘扬深入基层坚持真理的斗争精神。到基层开展调研活动,就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指示精神,不能被一些表面现象所蒙蔽,而要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之中。要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勇于向不良作风做斗争,敢于向不良现象做斗争,善于向困难问题做斗争。对发现的问题要实事求是,客观全面了解情况,切实掌握好当前困扰基层、困扰群众、困扰企业的困难与问题,并找准症结所在,结合实际情况,提供有思想有见地有参考的意见与建议。

二是要继承和弘扬实事求是忠诚有为的担当精神。近年来,通过“走亲连心三服务”等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基层的发展。但对标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还有很多工作值得做。如,在主动回应基层诉求,落实“整体智治”理念、推动机关高效协同,及时发现和解决基层矛盾问题,以及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等,都可以再深入、再突破。这就需要在调研过程,对存在的问题,不遮不掩,实事求是,让群众发声,让事实说话,担当有为,展现好“头雁风采”,助力好乡村振兴,努力打造好“重要窗口”。

三是要继承和弘扬不忘初心情系群众的服务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担当作为,始终做到为人民服务。通过与群众同甘共苦,切实了解群众,掌握困难与问题,结合当地实际,着眼未来发展,提出有针对性的办法举措。当前,持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更需要在调研的过程发挥服务的精神,把中央和上级的政策讲清楚,把困难和问题症结找到位,注意充分激发企业、群众、基层的创新创造活力,从而更好地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

四是要继承和弘扬聚焦问题攻坚克难的创新精神。在党的历史上,对于如何做好调查研究有很多好经验、好方法,需要在调研的过程发扬好。在工作中,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始终以问题为焦点,什么方法有用就用什么方法,什么形式最合适就用什么形式,什么效果最好就用什么。调研的关键是要找准掌握实际情况的人,紧紧盯住存在的问题,做到与群众同吃同住,打成一片,深入掌握实情,剖析现象现状,梳理问题原因,并提出对策建议。要借力数字化改革,推进“服务在身边”的新格局,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交汇点,开启了迈向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成了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在前进的道路上依然有许多的困难和挑战。更应当传承和发扬好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优良品格,心系群众,依靠群众,以“调研”破题,以“数智”发力,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数字赋能,对标对表“重要窗口”迭代升级,注重全程服务、精准服务、联动服务,坚持在服务理念、方法、机制、作风等方面系统重塑、不断升级,才能实现科学发展,才能使“十四五”开好局,也必定能够实现各方面的目标。

【作者系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处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骆小峰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