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江帆:防疫“基本功”也是制胜术
发布时间:2021-01-12 08:40:24

1月11日,杭州地铁、杭州公交发布重要提醒,即日起市民乘坐地铁、公交均须提前准备好杭州“健康码”并出示,乘坐时须全程佩戴口罩。近日,国内多地出现零星散发新冠肺炎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当疫情有所反复之时,各地不约而同发出的提醒,就是号召大家做好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减少聚集等基本功。这些看似平平无奇的举动,却是阻断疫情传播的有效手段,是防疫战中的制胜法宝。

面对疫情,如今我们已不是一无所知、毫无准备的状态了。无论是去年初与病毒的紧张搏斗,还是防疫常态化下的持久坚守,都积累了宝贵的防疫经验。如今,面对仍然变化着的疫情,我们要善用这些基本功,让有效经验成为有力利器。

个人做好基本功,就是为防疫筑牢第一道防线。一组数据给我们启发。据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冬季的流感高发期,北京市二级以上医院门急诊就诊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8.9%。不少人表示,在戴口罩、勤洗手的氛围之下,身边感冒的人确实少了。这恰恰证明,防范意识提高一分,相关疾病传播风险就减少一分。当前,个别地方出现的一传多的病例,也跟个人防护不到位有关。这为我们敲响警钟:个人防护须臾不能放松。多一些防护措施,少一些非必要出行、聚会,让出行戴口罩成为标配,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防疫的基本功不止个人要练就,相关部门更要成竹在胸、熟能生巧。与新冠病毒较量一年后,相关部门积累了不少有效的应对经验。比如,如今我们可以看到各地在信息发布方面更公开、透明、及时,这正是基本功的切实提升。再比如,在已经过去的元旦和即将到来的春节,多地提前发出切合实际情况的防疫提醒,为群众打好思想上的“预防针”,这种预警值得肯定。只要我们着力推动防疫制度更完善、流程更流畅、配合更默契、行动更迅疾,防疫成效就一定更显著。

当然,防疫水平也不能止步于现有经验,还须在实践中摸索更精准、更高效的路径。这就需要善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统筹协调好已有资源,寻求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抗疫方法。特别是浙江,要深化“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工作机制,用好大数据、互联网等科技武器,以“整体智治”打通数据孤岛、信息屏障,让交通、医疗、人流、物流等信息更畅通地被综合利用起来。同时,因时因势调整标准、分级分类精准到位,避免政策“一刀切”。只有不断摸索前进,才能不断提升效能,找到防疫常态化与经济社会生活之间的更优平衡点。

面对疫情,我们不能也不会“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近日表示,现在到2月底防疫非常关键,挺过去,春暖花开。再加上新冠疫苗接种正在推进,对未来疫情防控形势信心更足。眼下,我们正在打一场至关重要的硬仗,只有每个人扎实练好基本功,相关部门将责任落实落细,我们才能赢得最终胜利。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江帆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