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李攀:拦路虎平添防火忧
发布时间:2021-01-12 08:39:49

据报道,温州市老城区一民房日前着火。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闻讯后紧急赶去的消防车却开不进小区,数名消防员只好步行到起火点。为何开不进去?因为道路不通畅,各式车辆横七竖八堵住要道。类似的事件反复出现,值得深思。冬季气候干燥,老旧小区存在线路老化、私拉电线等隐患,有的居民甚至在楼道间堆放杂物,火灾风险较大。倘若消防车不能及时进入,后果不堪设想。

针对老旧小区防火难的现状,有些地方想出巧办法。去年,某地一些老旧小区开始架设消防空管。一旦遇火灾,3辆消防车可以分别前往小区多个进水点,将水注入消防空管,最远点位的消防空管出水时间仅为41秒。这样一来,消防车不进小区也可以灭火。可见,只要肯动脑,总能解难题。当然,这种变通不能成为小区各种“拦路虎”继续存在的理由。一些老旧小区,车辆胡乱停放,消防通道被占用甚至公共道路上还堆放着垃圾桶,敢问社区居委会和物业的管理责任何在?少数人的公德素养也值得检讨。

近年来,浙江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整治。2020年,“完成500个老旧小区消防设施增配改造”被纳入十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2020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还专门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各地应乘势而上,借好政策东风,做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同时,要善于运用智能手段,提高管理水平,疏通生命通道。值得一提的是,一些老旧小区无视防火问题,原因在于他们觉得维护成本高,费时费力。这虽然不是理由,但也提醒相关方面应统筹好经费,确保安全这头等大事不落空。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李攀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