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胡欣红:放大镜放大的是师道
发布时间:2021-01-12 08:39:33

黄仁英左手拿着放大镜,右手握笔,开始批改学生的作业……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6年。黄仁英是四川广安市一名小学语文老师,20年前她被确诊“双眼视神经萎缩”,医生当时提醒她,这种疾病无法痊愈,最终结果是“双目完全失明”。

眼睛有问题,于情于理都应该好好休息。但黄老师不愿意调整到较为轻松的岗位。“有人说我固执,我告诉他们我不是固执,只是初心如磐。”没有当过老师的人,或许很难理解黄老师的“初心”,毕竟她的工作还没到无人可以替代的地步。但同为老师的丈夫,却特别理解妻子的决定。

6年里坚持用放大镜改作业,彰显了浓浓的教育情怀。她虽是一名普通老师,却怀有神圣的教育使命感。正因其对教育的情感已经内化于心,才能随时随地外化于行。拥有这样一颗赤诚之心的老师,平凡而又伟大。

身教胜于言教。同学们都知道黄老师的视力不好,在上课的时候,大家都很用心,都想用优异的成绩去回报她。身边的同事们,既为她感到心疼,也表示她这种精神值得年轻教师学习。在不少地方老师让家长批改作业饱受诟病的当下,此事更值得深思。

类似黄老师这样的老师并非个例。几年前,浙江江山的徐向荣老师,患尿毒症之后婉拒学校清闲工作,每天做完透析后坚持去教书。“教书会让我快乐”“只有教学才能忘记病痛”。徐老师的表白与黄老师如出一辙。

老师抱病工作当然不值得倡导,但这种克服困难坚持工作的精神无疑值得肯定。放大镜“放大”的不只是一个个字,更是一位老师的崇高形象,其光辉足以照亮学生心灵。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胡欣红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