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郑莉娜:留杭过年,此心安处即故乡
发布时间:2021-01-11 08:05:00

年关至、归心切,春节回乡团聚是中国人的传统,年复一年的春运迁徙潮,印证着人们回家的意志和决心,也是神州大地共同的家国记忆。然而,在多地疫情散发的严峻形势下,回家和留下,成为每个人都要面对的选择难题。

日前,杭州多部门相继发布倡议书,倡议大家“就地过年”“留杭过年”,非必要不离杭,减少出行聚集,助力疫情防控。为了防控疫情,“非必要不返乡”成了“新流行”。从防疫大局来说,这样的举措非常必要。科学研究表明,冬季低温环境比较适宜新冠病毒生存,加之冬季也是呼吸道传染疾病的高发时期,人员的大规模流动则会增加传播的风险,非必要不返乡这样的倡议,不仅是一种疏导和善意提醒,对于当前疫情也是意义重大。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人民战争,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也要紧紧依靠人民来打赢这场战“疫”。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明确提出,鼓励企事业单位灵活安排休假,引导职工群众在春节期间尽量在工作地休假。当前,疫情防控又来到了一个关键阶段。“非必要不返乡”是一种责任和义务,既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对家人负责,也是对其他人、对城市和国家尽责。杭州鼓励企业通过“留岗红包”“过年大礼包”“特殊津贴”“错峰调休”“领导带头”等积极措施留工稳岗。同时,倡议大家尽量远程拜年,减少跨区域流动,把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针对确需返乡过年的员工,要做好防疫措施,有条件的企业可开展“点对点”送返。这些在非常之时作出的非常之策,彰显了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态度。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倡导减少出行、留杭过年,不是发一纸通知那么简单,而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能“人留下了”就“不管不问”,要想办法提供各种精细化服务,把“后续服务”做好、做足,让大家过一个安心年、暖心年。值得一提的是,市总工会为留杭职工送上了“暖心大礼包”——为留杭职工提供延长返岗车票补贴时段、为不能回乡团聚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积分兑换一份杭州知名特产并快递到家、组织200名假期坚守岗位的外来务工人员开展杭州职工(劳模)疗休养基地一日游活动等,让大家感受到了城市的温度。总之,政府既要严格贯彻防疫政策,也要注意方式方法,完善好配套措施与服务,“非必要不返乡”才会成为更多人在疫情防控之下的主动选择。

“身心安处为吾土,岂限长安与洛阳。”杭州流动人口多,疫情防控压力大、要求高,不仅需要政府部门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行动落到实处,将疫情防控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好,也需要广大“新杭州人”多一分理解和支持,为杭州以及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作出应有的贡献。我们待到春暖花开日,相聚言欢味更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