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学习网评:争当“创新发展拓荒牛”
发布时间:2021-01-09 13:03:00

新华网 伟大事业呼唤伟大精神。日前,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三种“牛”的精神,为我们开启新征程注入了奋进动力。这其中之一就是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的精神。

创新发展拓荒牛,埋头奋蹄勇向前。提起拓荒牛,我们自然会想到位于深圳市政府门前的铜雕。从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到拥有千万人口的现代化大都市,创造“深圳速度”的,正是特区一代代拓荒者、闯关者、先行者。回顾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非凡历程,无数改革者和建设者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共同书写了激动人心的“中国奇迹”。今天,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深刻复杂的外部环境变化,无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仍然迫切需要拓荒,争当“创新发展拓荒牛”。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争当“创新发展拓荒牛”,就要大力弘扬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改革创新精神,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坚持系统思维,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改革只在一个环节或几个环节搞是不够的,必须全面部署,并坚定不移推进。要保持昂扬斗志,创新需要你追我赶的韧劲、锲而不舍的坚持,也需要突破极限的奋战、不断钻研的匠心,只有抓紧抓牢、扎实推进,敢下先手棋、善打主动仗,才能以准确识变之智、科学应变之道、主动求变之能,奋力在变局中开创新局。

创新发展无止境。让我们争当“拓荒牛”,砥砺于万千荆棘中杀出血路的勇气、从无到有开天辟地的魄力、不畏险阻矢志奋斗的定力,蹚没走过的路,拓没垦过的荒,在新征程上行稳致远,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辉煌业绩。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文字:马若虎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