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超强寒潮下的温暖守护
发布时间:2021-01-08 10:35:14

这两天,寒潮再度来袭,杭城气温跌至零下,西北风更是刮得人脸生疼,市民游客纷纷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抵挡风寒。 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讯 今年首个寒潮,来势汹汹——淳安、临安西部高山区昨天中午前后雪花飞舞,临安天池观测站出现了明显一层积雪,预计今明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零下4℃到零下7℃,山区零下7℃到零下11℃,有严重冰冻。

杭州市气象台1月7日15时31分发布低温橙色预警信号,从昨天19时起,杭州启动抗雪防冻IV级应急响应。

寒潮来袭,温暖同行。各养护单位24小时值班值守,随时处理各种城市突发状况;城管驿站、环卫爱心点、救助管理站等机构免费向户外工作者开放;还有很多热心市民、志愿者自发行动起来,加入到“冬季送温暖”的队伍中……

全天排险 应急处理城乡突发状况

凌晨1点,当人们进入梦乡的时候,杭州拱康路上出现了一批“橙色”身影——他们正在仔细巡查路面情况,发现有积雪和结冰的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并及时处理。这些“小橙人”,是拱墅区市政养护所及市政养护企业组织成立的应急待命小组成员,20人兵分两路,陆续对轻纺桥、西塘桥等35座坡度较陡的桥梁,以及对湖墅北路、湖墅南路、拱康路等10余条重点保障道路进行巡检工作,确保道路桥梁无积雪、无结冰的情况发生。

寒潮突袭,郑威应急突击分队又出发了。这是江干区城管局的一支“英雄团队”,由市政所党支部委员、副所长郑威作为领队。小寒过后,气温持续下降,队员们个个冲锋在前,一直在路上。“我们不仅要巡查问题,修复道路破损,还要疏挖排水管网,就是为了避免低温天气造成路面积水结冰和排水管道内淤泥结冰结块,影响设施运行安全。”队员小何说。

桐庐县钟山乡实行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相结合的全天24小时值班制度,组建了155人的抗雪防冻应急抢险队伍,随时应对雨雪冰冻突发情况。昨天,钟山乡钟洛线子胥至歌舞段受寒潮影响,道路结冰影响通行,应急抢险小组成员在道路上进行撒盐作业,保障车辆通行安全。

此外,余杭区环境(水务)控股集团开通12路客服热线,全力应对市民报修求助,并推出自来水设施冻损延伸服务,对于寒潮期间用户内部供水管道维修产生的材料费,100元内免费,人工维修费全免。

这两天,寒潮再度来袭,杭城气温跌至零下,西北风更是刮得人脸生疼,市民游客纷纷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抵挡风寒。 记者 李忠 摄 

夜巡救助 为流浪者送去御寒物资

“寒潮来了,这件羽绒服送给你。”1月7日下午,余杭区救助管理站紧急启动街面巡查工作。当看到余杭高铁站天桥下有一位穿着单薄的拾荒男士,工作人员赶紧给他递上准备好的厚衣服。

寒潮已抵,杭州各地的流浪乞讨救助小分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力帮扶、保障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抵御寒潮,安全过冬。

在城站广场,上城区志愿者发现一名拾荒者欲露天安置,赶忙上前劝导,并赠送棉被和围巾等御寒物资。在上城区清泰立交下的桥洞,流浪乞讨救助小分队发现一位老大爷在此住宿。这位老大爷睡在一辆三轮车上,车上简单摆放着棉服和棉被等物品。几经劝说,老人表示愿意接受救助,到临时避寒点避寒休息。

凌晨2点钟的夜晚,连呼吸都化成一股股“白烟”,身穿标有“滨江救助”黄马甲的小分队,带着棉被、大衣和方便面等救助物资,在桥洞、公园和地铁站口开展流浪乞讨联合巡查救助行动。目前,小分队已经送出大衣5件,棉被6条,并规劝露宿者8人。

冬送温暖 赶织围脖送给特殊群体

昨天,文新街道湖畔社区志愿者们走上街头,亲手送出了自己编织的围脖,给环卫工人们及社区里的孤寡老人戴上。“这天气这么冷,有你们送的围脖我瞬间都温暖了,谢谢社会对我们的关心。”戴上暖心的围脖,61岁的环卫工人公方海高兴地说。凛冽的寒风中,公大伯穿着黄色制服,骑着清洁车,但脖子却空空的,冷风一直往里钻,现在有了围脖,公大伯再也不用缩着脖子了。

短短数日,湖畔社区的志愿者齐心协力织出了100条围脖,分别送给辖区环卫工、空巢老人、高龄老人和残疾人康复中心的残障儿童,让这些特殊群体在寒冷冬日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谢谢你们在那么冷的天气来看我,还为我居家安全着想,我实在是感激不尽!”家住松木场社区的独居老人钱奶奶表示。寒潮来袭,居民家中水表冻爆时有发生。为此,西湖区北山街道启动了为辖区独居老人安装智能监测水表仪的工作。

据了解,12个小时之内,如果这种水表的读数低于0.01立方米,则该水表就会立刻通知属地社区。接到通知之后,社工们便可以第一时间前去探视老人,消除安全隐患苗头。“我们通过前期排摸,梳理出第一批计划实施智能监测水表仪安装项目的独居老人名单,一旦完成安装后,老人即使独自一人在家也不用担心了。”北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支农防寒 农技专家一线送良方

“地里的蔬菜要应收尽收,同时要做好保温工作,大棚至少要覆两层膜,露地蔬菜最好也盖一层薄薄的稻草或薄膜,尽量减少损失。”昨天,富阳区蔬菜首席农技专家章忠梅忙了一整天,一边跑“菜篮子”保供基地,一边通过电话连线菜农,指导做好防冻减灾工作。

富阳区农业农村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农业防寒防冻技术指导意见,“农民信箱”面向全区全体农户发送防寒防冻预警信息,动员广大农户积极准备、提早预防。同时,组织各业务线专家技术服务团队开展“三进”(进乡村、进基地、进大棚)服务,截至昨天傍晚累计派出专家技术服务人员126人次。

昨日下午,淳安县左口乡显后村蒋家坪自然村下起了“太阳飞雪”,太阳还在天空挂,雪却越下越大,英甜草莓基地的双层大棚上,立刻积起了雪。面对突然下起的雪,英甜草莓基地的果农迅速采取防冻防寒措施。“我们采用了双层大棚,现在大棚的温度保持在10摄氏度左右,哪怕棚外温度到了零下5摄氏度,我们也完全不用担心。”英甜草莓基地负责人方国红说。

“此次寒潮天气过程覆盖建德市的范围广,大风、积雪、强寒冷会对大棚等设施和草莓、蔬菜、水果等作物生长及蔬菜、幼仔畜、家禽、水产品等‘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造成不利影响。”建德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最近正在上市的柑橘来说,被誉为中国柑橘之乡的三都镇,有2.8万亩柑橘,每年产出6000吨。为了抵御寒潮、守住果实,在三都镇政府的指导帮助下,当地农户们为保收成使出“十八般武艺”,热风机、加热块、稻草等全部上阵,多管齐下力保柑橘安全过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通讯员 集体采写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