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江帆:这个坐垫没摆对位置
发布时间:2021-01-08 09:18:46

近日,一则报道引发了全网“打工人”的热议。某公司给员工发了一批坐垫,结果几天后,就有员工发现自己被公司的人事管理人员“盯”上了——为什么你每天上午10:00到10:30都不在工位上?

至此,这名员工恍然大悟,原来自己被椅子上的坐垫“监控”了。公司HR(人事管理)可以通过坐垫监测到自己的工作情况,甚至包括心跳、呼吸等一些健康数据。该员工表示:“突然有种上班被扒光了的感觉。”对此,公司回应:只是新品内测,这些数据将严格保密,不会计入考核、考勤,也不会作为各项奖金发放的依据。该公司还表示,涉事HR未遵守隐私保护条例,已给予严重警告。

公司虽已亮明了处理态度,但网络持续的热度说明了大多数“打工人”仍无法对这件事释怀。为何不提前告知员工并取得同意?数据为何不一对一地反馈给员工,而是要统一到HR那里?心跳、呼吸等健康数据难道与工作直接相关吗?

无论这则新闻是否是产品炒作,但还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运用科技手段进行员工管理,应当明确边界。从追踪员工定位的AI系统,到困在系统里的外卖小哥,高科技管理手段屡屡引发关注。技术进步让管理越来越高效便利,同时也带来了隐私保护、人性化等绕不开的话题。

“黑科技”成为管理手段,这本身无可厚非。但管理的手段必须有一定分寸。一家成功的企业,在合理的规则框架内,应该给足员工空间,以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而不是让他们在“时时刻刻被监控”的压抑氛围中工作。企业的管理对象是有血有肉的人,有感情、有情绪,这决定了不能像管理冷冰冰的机器或程序一样对待员工。只有真心关爱员工,才能营造出“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氛围,激发员工尽心尽力地投入工作。

一张由HR掌握具体数据的坐垫,几乎让全网“打工人”如坐针毡,无疑这是一款没摆对位置的坐垫。我们真心希望这样变了味的智能应用能少一些,科技应当给企业管理和员工生活带来美好的改变,而不只是增加不适与焦虑。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江帆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