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童小锋:年度“盘点”多看短板
发布时间:2021-01-08 09:18:26

喜爱棋类的人士大都很清楚,要想较快提高棋艺,很重要的一招就是“复盘”,尤其注重对“败招”的分析,在重新思考谋划中找到破解之招,实现自我提升。这一做法,对于正在进行年度工作盘点的我们而言,也有着借鉴意义。

年度盘点中多看短板,体现的是惟实的工作理念。十指有长短,工作中有长板、短板也是正常之事。但面对工作短板的态度不同,是坚持实事求是、客观面对,主动查摆迎着上;还是抓长放短、半遮半掩,甚至避而不谈绕着走,会带来截然不同的效果。对致力于工作高质量均衡发展的地方与单位而言,无疑会选择前者。

“盘点”中找到短板,接下来要谋划如何“补课”。找到短板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通过静下心思考,多方客观分析研判,找到成“短”的原因,究竟是客观因素造成,还是主观努力不够。找到了症结,就可以有的放矢、对症施策。

谋划了补“短”之策,还要当下落实。一年之计在于春,笨鸟更应先飞。对于补短板工作,更需要从年初就紧抓不放,如钉钉子般一锤接着一锤打,持之以恒才能实现措施落下去、工作提上来。如此,“盘点”中多看短板的最终目的才能真正得以实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童小锋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