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周宇晗:谁来教?怎么学?
发布时间:2021-01-08 09:17:54

掌握智能技术应用,日益成为老年群体适应数字社会日常生活的一道“必选题”。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精神,近日,省教育厅决定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行动,可谓抓住了这道“必选题”的题眼——“谁来教”和“怎么学”。

谁来教?本来当仁不让的是子女。可实际情况却是:许多老人的子女在外地工作,即使子女在身边,也不能保证有足够的重视与耐心,更多的是替父母代办了事,老人最终还是不掌握。而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行动以专项培训的方式,依托各地社区学院、职业院校、老年大学、志愿组织等力量,提供长期稳定的平台、专业的服务、丰富的内容,志在更有针对性地解决老年人学习掌握智能技术应用的热点难点问题。

怎么学?推出送教上门、同伴互学、组织兴趣小组、研发全媒体课程等创新形式,有利于维持兴趣、形成氛围、反复学习。当然,要真正实现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的普及,光上门还不够。怎样的教学内容和频次才能保证老年群体不会学了就忘?专业化的教学能否融入具体应用场景?能否推出各类软硬件应用的“老年模式”?普及行动只是政府介入这项工作的开端,还有许多问题等待社会各方共同解决,这也是进入老龄化社会后,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面临的一系列新挑战中的一个。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周宇晗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