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一个乡镇图书馆如何成为孩子们的“快乐家园”?
发布时间:2021-01-06 09:59:26

杭州日报讯 每个周六,都是临安青山湖街道科技城一小三年级学生谢玉兰最向往的时光。因为每逢周六,她就可以坐在妈妈的“小电驴”后面,带着一整袋的“旧书”到青山图书馆换“新书”看,还可以与全国各地的小朋友们一起度过一个“快乐星期六”。

“小候鸟爱心巢”快乐星期六假日学校是青山湖街道文体站联合街道总工会、妇联、团工委,为辖区内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量身打造的第二课堂。自2014年创办以来,这个假日学校始终坚持低门槛“招生”、高质量“办学”、纯公益服务,深受“小候鸟”们的青睐和外来务工者的点赞。

“快乐星期六”的超高人气,与“小候鸟”们的“周六全职妈妈”、临安图书馆青山分馆管理员邵丽萍的“不甘寂寞”分不开。

青山湖街道是青山湖科技城所在地。近几年,随着科技城的飞速发展,青山湖集聚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街道办事处所在地蒋杨社区有为数不少的“小候鸟”。因为父母常在周末加班,他们中有些人经常会在周末到图书馆看书。

邵丽萍就在这些“小候鸟”身上“打起了主意”,她在书中夹塞一些谜语,让翻到谜语的小读者猜。猜对的,奖励一颗糖。她还在图书馆旁边摆放几张桌子,摆上一些纸和笔,供“小候鸟”们在阅读间歇涂涂画画。画得好的,就张贴起来,奖励些薯片、可乐等等。

慢慢地,来看书画画的人越来越多,邵丽萍就想,能不能把图书馆旁边的文化礼堂利用起来,搞一些文艺活动,让“小候鸟”们除了看书,还有一个充实愉快的周末。她教小朋友们唱歌跳舞画画、搞一些劳技小制作……慕名而来的“小候鸟”们越来越多。

青山湖街道顺势而为,于2014年成立儿童之家,交由邵丽萍全权负责。并将儿童之家的日常活动支出,列入街道年度经费预算。青山湖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至今,街道已累计在“儿童之家”投入专项经费60余万元。

正因为街道在经费上的硬核支持,邵丽萍“腰板越来越硬,脑洞越来越大”。她叫来街道同事、学校老师、培训机构人员、退休干部和大学生志愿者,大家一起客串当“周末老师”。每月,结合时令节气和主题教育,制定细化下个月的活动方案。比如春天,安排户外写生、制作风筝;夏天,开展暑期安全教育,帮助辅导暑期作业,开展暑期培训;秋天,教大家制作树叶贴画;冬天,学包水饺,做元宵……

因为活动丰富、趣味性好、参与度高,还能帮外来务工者解除后顾之忧,青山湖街道的儿童之家名气越来越响,人气越来越旺。除了外地务工人员子女,越来越多的本地儿童也慕名加盟。每到周六,儿童之家人气爆棚、一“席”难求。

2020年,青山图书馆借阅图书1.5万人次,被评为杭州地区读者最喜爱的乡镇(街道)分馆。邵丽萍本人也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优秀书屋管理员、杭州市优秀志愿者、杭州市公共图书馆事业优秀工作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张丹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