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⑤丨宗庆后:坚守实业,争取做一个百年老店
发布时间:2019-10-24 09:30:00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杭州市委宣传部联合网易浙江、浙报集团杭州分社、都市快报联合推出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网络视频节目。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邀请麦家、李书福、陈立群、潘云鹤、宗庆后、叶诗文、石丹、姜浩强等知名人士讲述,围绕“我与新中国共芳华”这一主题,致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网络视频节目,在人民网、凤凰网、浙江新闻APP、浙江在线、网易浙江、杭州发布、杭州新闻、政在解读、咪咕阅读、喜马拉雅等平台上线。第三季第五讲,由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讲述:坚守实业,争取做一个百年老店。

大家好,我是宗庆后。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在这里——清泰街160号的这幢小楼里,回顾娃哈哈过去30多年的发展历程,有感慨,但更多的是对时代的感恩。

感恩:从一个校办企业到饮料行业的领军企业

娃哈哈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几个关键的节点——

首先,我们开发了娃哈哈儿童营养液,拥有自己的产品,摆脱了给别的品牌代加工的历史,企业有了自主权。这个产品迅速打开市场,娃哈哈掘到了第一桶金。

第二个就是兼并了杭州罐头食品厂,迅速扩大了生产,娃哈哈走上了规模经营之路。

第三个是对口支援三峡,帮助贫困地区富起来。

第四个是跟达能打了一场官司。

总体上来看,娃哈哈的整体发展还是比较稳健的。

转型:做好主业,还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我一直认为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虚拟经济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如果没有实体经济,一定什么都是空的。所以我一直坚持必须要坚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这样国家才会(更)强大,老百姓才会(更)富裕。30多年来,娃哈哈一直坚持发展实体经济。

尽管这些年新经济、数字经济、房地产产业支撑(支持)了杭州经济的发展,也使杭州的经济发展稳列前茅,但我认为其中还是少不了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制造业的发展贡献。

娃哈哈一直以来在不断创新发展,不断把技术标准、技术水平、设备都做到最先进。最开始,娃哈哈的生产几乎全都是手工劳动,现在已经全部自动化了。不光是自动化,现在已经开始智能化了。现在娃哈哈的自动控制,就是降低能源消耗成本。

我们不断引进先进的设备。现在我们解决自已的机器人,我们在逐步不断提升自己的装备水平和技术水平,降低生产劳动强度,提高效率。

坚守:大健康产业大有可为 争取做一个百年老店

我们是改革开放之后第一批受益人,也是第一批富起来的人。我认为只有履行社会责任,帮助还比较困难的人富起来,你的资产才会受到尊重。目前来讲,从中国情况来看,现在收入提高了,寿命长了。老百姓对健康生活的需求也比较大了,所以我们是想(坚持主业)从安全转向健康。

所以我们要发展大健康产业,我觉得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前途很好,而且会变成一个很大的产业,对我国经济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我是娃哈哈集团宗庆后,(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祝福祖国经济越来越发达,环境越来越美好,人民越来越幸福。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