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③丨陈立群:做大山里孩子的“校长爸爸”
发布时间:2019-10-24 09:00:00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杭州市委宣传部联合网易浙江、浙报集团杭州分社、都市快报联合推出《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网络视频节目。第三季邀请麦家、李书福、陈立群、潘云鹤、宗庆后、叶诗文、石丹、姜浩强等知名人士讲述,围绕“我与新中国共芳华”这一主题,致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网络视频节目,在人民网、凤凰网、浙江新闻APP、浙江在线、网易浙江、杭州发布、杭州新闻、政在解读、咪咕阅读、喜马拉雅等平台上线。第三季第三讲,由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高中校长陈立群讲述:做大山里孩子的“校长爸爸”。

大家好,我叫陈立群,现担任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

2016年4月,我来到黔东南支教,8月起担任台江县民族中学的校长。

用诗一般的激情点燃生命的火焰

期间有人希望我去一些民办学校,开出年薪还是很诱人的。但这里有些孩子,我看着这些渴望的眼神,就更加坚定了走支教道路的信念。

我自己小学毕业没有能够及时地读上初中,还跟着我第二个哥哥去放牛放了一年。我做梦都没有想过这辈子还能做大学生。

2001年,我在浙江省内首创了宏志班。我觉得,只有把农民的孩子培养好,他的贫困才不会是世袭式的。接受了教育对于他们来说,改变命运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强了。

跟我刚来的时候相比,(台江县民族高中)现在能够读上本科以上的,已经多了一倍都不止了。

愿做孩子们的“校长爸爸”

三年多的支教实践让我体会到,扶贫要先扶智,治贫要先治懒,脱贫要先脱愚。

寒门可以出贵子。这些孩子经过了生活上的那种贫困和历练,他们具有勤奋刻苦的精神。有了这些品质,我觉得他就只差一个机会。

我非常感恩过去的宏志生,和现在的苗族孩子。有个孩子她就说,上个月她的爸爸抢救无效,就是长期生病去世了。我说你还是要振作起来。那我说:“校长给你做老爸?”她就不哭了,停下来了。给我写信的时候,称呼我为“校长爸爸”,见面叫我校长老爸的时候,我觉得能够弥补她生命中的一个缺憾,这个也还是值得的。

守护孩子们的梦想

所有的帮扶总是暂时的,所有的支教总是要结束的,重要的是增强贫困地区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造血功能。

贵州省教育厅成立了“贵州省陈立群名校长领航工作室”。我的讲座覆盖了黔东南州16个县市。接受我培训的校长和教师,已经超过一万人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决战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我希望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教育事业中,守护孩子们的梦想,源源不断地输出人才,实现强国梦!

来源:浙报集团杭州分社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