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②丨李书福:让中国车跑遍全世界
发布时间:2019-10-24 08:45:00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杭州市委宣传部联合网易浙江、浙报集团杭州分社、都市快报联合推出《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网络视频节目。第三季邀请麦家、李书福、陈立群、潘云鹤、宗庆后、叶诗文、石丹、姜浩强等知名人士讲述,围绕“我与新中国共芳华”这一主题,致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网络视频节目,在人民网、凤凰网、浙江新闻APP、浙江在线、网易浙江、杭州发布、杭州新闻、政在解读、咪咕阅读、喜马拉雅等平台上线。第三季第二讲,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讲述:让中国车跑遍全世界。

大家好,我是李书福。吉利创办于1997年,是中国第一家民营汽车企业。吉利成功完成了一系列国际化战略布局,不仅推动沃尔沃汽车取得了品牌的复兴和持续发展,还成为了沃尔沃集团第一大持股股东、戴姆勒公司第一大股东。经过20多年蓬勃发展,吉利集团连续8年位列世界500强。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还以民营汽车工业开放发展的优秀代表,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放牛娃变身民营汽车工业第一人

上小学的时候,比方有人卖带鱼、卖螃蟹,在路上一发现以后,马上就把他押到学校里面来(教育)。

那么一到初一,说可以卖东西了,可以说这是一个革命性的伟大的转折。

十一届三中全会给了我们很多选择,可以经营,可以搞手工业,有很多的梦想,从此而产生了。

那我生产什么产品呢?我们生产电冰箱零件,后来,我们就生产装潢材料,生产摩托车,再后来我们生产汽车。我们的一步一步,都是跟整个中国居民的家庭收入和他们的消费需求是同步的。

这个时代就像一艘航船一样,我们在这个船上。这个船开得快,我们也快,这个船浮得高,我们也高。

做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

(当时的中国)第一,确实市场需求很大,人家买不到车子;第二,中国汽车的价格奇高,和周边的韩国日本比起来,差两三倍甚至更高,而且还要指标。所以,我就在想,我们为什么就不能自己生产这种汽车呢?

无论哪个国家,要想现代化,要想成为一个强国,它就离不开汽车。所以,一定要中国自己把这个产品造出来。一定要放开,让大家都能够参与到这个行业里边来竞争,让用户真正地得到实惠。

这个主要做法就是我们还是坚定一个信念,认准一个方向,凝聚一股力量,提炼一种精神,完成一个使命,都能够练就与市场竞争相匹配的同步发展能力,能够让用户买到体验更好的汽车产品。

让中国车在世界上得到更多点赞

汽车这个行业,它一定是大规模的,要全球性的,这是行业特点,而且研发投入很大。

所以,我们必须要广泛地联合,总体跟随,局部超越,重点突破,招贤纳士,合纵连横,后来居上,全面领先。

在未来,汽车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它应该帮助主人、乘客解决很多问题。它可以成为一个计算中心、一个储存中心,它会变得很智慧。

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可以这么自由地创业、创新、发展。今天的国家,给每个人都提供了很广阔的发展空间,自由的竞争氛围,所以我们应该觉得很幸福才对。我相信,中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监制 吴雅茗 策划 戴睿云 记者 马赛洁 王佳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