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上线 麦家首讲“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9-10-24 08:30:00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杭州市委宣传部联合网易浙江、浙报集团杭州分社、都市快报联合推出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网络视频节目。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邀请麦家、李书福、陈立群、潘云鹤、宗庆后、叶诗文、石丹、姜浩强等知名人士讲述,围绕“我与新中国共芳华”这一主题,致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网络视频节目,在人民网、凤凰网、浙江新闻APP、浙江在线、网易浙江、杭州发布、杭州新闻、政在解读、咪咕阅读、喜马拉雅等平台上线。第三季第一讲,由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麦家讲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麦家讲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大家好,我是麦家。今年我写了一本新书叫《人生海海》。我想通过我自己对自己的回顾,对这片土地的回望,来表达对家乡,对祖国的爱。

走:跟着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国家在整个世界上经济的崛起,经济崛起也引起了中国人让海外人有一种好奇,他们想了解我们,他想了解我们肯定要来关注我们的文学、文化,其中文学的方式是更直接的,这是个大的背景,为中国作家走出去提供了一个先决条件。

这些年来,我们国家越来越强大了,我们的自信心也在恢复,我们的自尊也在建立。所以对一个作家来说,首先要相信本民族的文化的高度和尊严,这种尊严要通过作品传达给读者,让读者,也就是让中国人有文化自信。

读:读世界的好书,写中国的故事

一个年轻人在写作上要获得成功,首先还是要靠自己广泛的阅读。我觉得建麦家理想谷的目的一方面是劝人阅读,还有一方面是为那些热爱写作的人提供一个交流的一个场所。因为写作者其实是很孤独的,他们需要一种环境,让他们浸润,让他们能够交流。

我觉得我的整个生命就是因为读书而灿烂起来,我想把这种经验这种成功也传递到现代的人,尤其是年轻人。我就想劝人读书,总觉得劝人读书就是劝人从善,劝人向美。

写:寻童年的故事,记我爱的故乡

杭州是我出生成长的地方,它也是我最初出发的地方,也是我记忆最早的地方。我想把这片土地上最深层的一些东西告诉世人。

中国这些年的发展给我们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非常多的素材,这些素材就是作家写作的源泉。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它是一个大的时间节点。我们从历史当中已经积淀出了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就是让中国人能够过好日子,让中国人能够加入世界的队伍里面,为世界发出中国的声音。

来源:浙报集团杭州分社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