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二季⑤丨叶沈俏:“人生不言弃”的精神力量
发布时间:2019-10-18 14:15:00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由郎朗、唐家三少、傅园慧、李佳吟、叶沈俏等八位80后90后讲述“我的青春我的芳华”。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杭州市委宣传部与网易浙江、浙报集团杭州分社、都市快报联合推出《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二季网络视频节目。《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二季邀请郎朗、唐家三少、傅园慧、李佳吟、叶沈俏、胡冰、姜丽娟、Lucas Rondez(鸿志远)等八位80后90后,讲述“我的青春我的芳华”,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二季网络视频节目,在人民网、网易新闻、浙江新闻APP、浙江在线、杭州新闻、杭州发布、咪咕阅读、政在解读等网络平台同时上线。

第二季第五讲,由浙大博士生叶沈俏讲述:“人生不言弃”的精神力量。

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这种伟大精神是一代一代中华儿女创造和积淀出来的,也需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不一样的青春故事

我是叶沈俏,现在就读于浙江大学,是一名中文系的博士生。

我和很多90后一样心怀理想,这个理想可能并不远大,就是考取一所好的大学。

和身边的人不一样的是,6岁时候的一场意外车祸,导致我失去了双腿,上学对我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意外发生的很突然,从医院回来的时候,我感到非常失落的。一方面是因为自己不能走路,失去了自由,另一方面是因为,同龄人都可以去上学,我却不能。

当时我妈妈就很坚定,一定要让我接受教育。因为妈妈的坚持,我终于能够重返校园。

逆境追梦

我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上学机会,也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学习上。在别的同学嬉笑打闹的时候,我会把时间放在学习上。

在家人的陪伴和支持下,我从乡村小学,一步步走到浙大学府。

2009年高考,我顺利地被浙江大学录取。2013年,我被直接保送为浙大文艺学的直博生。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的生命和我的学术生涯已经融为一体了。我在书本中,在研究自己喜欢的课题的时候,找到了生活当中的一种依托。

人生不言弃

回想一路走来,常会遇到有人说你的故事很励志。

我觉得自己之所以能够被大家记住,可能是因为每一次出现在大家面前,我都尽量展现出好的精神面貌,让大家意识到,即使身体不便如我,依然可以融入正常的生活。

空余时间,我会和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给新同学做网上解答。我会帮助周围的听障人士更好享受自己的权益,重拾对生活的热爱。如果能让别人因我而受到一丝丝鼓励,我也会感到很开心。

有一句格言说:“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我希望每个人在遇到艰难困苦的时候,可以保持一种乐观向上的心态。只要有爱和信念,生活当中没有过不去的坎。

我是叶沈俏,我是浙江大学的一名博士生,这是我的时代,我的故事。青年人要在奋斗中实现青春梦想,去勇敢追梦吧。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姜倩 实习生 陈书易 视频 姚颖康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