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与杭州实践
发布时间:2021-01-05 13:41:51

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发展了党对于“人民”的深刻认知,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出了一系列新论断。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贯穿始终,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一、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主要论述

1、人民是权力的主体,坚持发展为了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

2、人民是实践的主体,坚持发展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要紧紧依靠人民,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尊重人民首创精神”。

3、人民是评判的主体,坚持发展成效由人民检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无论职位高低,都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4、人民是利益的主体,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二、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杭州实践

1、坚持以人民地位为中心,站稳人民主体立场,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

“开放式决策”。2007年起,杭州市政府实施“开放式决策”,从重大行政事项事前公示,到政府三大报告向社会公示征求意见;从政府常务会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专家列席,到市民通过网络视频可以与市领导直接进行对话……让市民知晓并参与决策。

“满意不满意单位评选”。杭州市政府机关部门工作到底做得好不好,人民群众说了算。杭州2000年在全国率先开展“满意不满意单位”评选活动,2005年起又将“满意不满意单位”评选与目标考核、领导考评相结合,对市直单位形成了“三位一体”的综合考评。

多样化参政议政平台。2008年推出“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2009年推出网络民主民生互动平台“杭网议事厅”,2010年推出电视互动平台《我们圆桌会》,2018年又推出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栏目,以开放式形态,积极打造多样化的市民参政议政平台。

2、坚持以人民需求为中心,增强和践行宗旨意识,时刻把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放在首位。

“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2017年3月,全市4.3万名干部结对联系3089个村和社区,深入开展集中蹲点和地毯式走访,全年协调解决民生问题和信访维稳问题4.9万个。2018年起推动“百千万”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走亲连心三服务”。2019年,杭州市和区、县(市)两级集中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蹲点调研活动。市领导带头,市和区、县(市)两级机关干部纷纷深入基层,到联系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和企业开展蹲点调研,切实帮助企业、群众、基层解决困难和问题。

“助万企、帮万户”。杭州市直机关自2020年3月起开展“助万企、帮万户”活动,持续3个月时间,选派党员干部,组建服务小分队,派驻到全市各对口联系的镇街和重点项目企业,持续深化“走亲连心三服务”,切实解决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

3、坚持以人民作用为中心,汇聚和激发人民力量,依靠人民首创精神推动改革创新。

政策吸引人才。自2015年起,杭州先后出台“人才新政27条”、人才“若干意见22条”“全球聚才十条”“开放育才六条”等政策,开创性提出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办法,2019年又全新出台“人才生态37条”,最大限度激发人才活力共建杭州。

产业集聚人才。杭州坚持打造数字经济与制造业“双引擎”驱动,有效对接本地产业平台、龙头企业、重大项目,抓好产业人才引育。云栖小镇集聚了全国近70%的云计算大数据产业顶尖人才,“阿里系”“浙大系”“海归系”“浙商系”等各路双创精英纷纷会师杭城。

平台招揽人才。自2009年起,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已成功举办十届。自2015年起,已举办4届“创客天下·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通过“一赛一会”,杭州打造了线上线下、国内国外、长年长效的海外引才平台。

4、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持续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破七难”战略和“民生实事工程”。2002年,杭州市围绕民生建设,提出具有重要影响的“破七难”战略。随着“七难”工作的持续改善,又顺势推出系列“民生实事工程”。十多年来,杭州市一直将“十件民生实事工程”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提高了政府民生工作的针对性。

“最多跑一次”。2017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杭州积极落实改革举措,同年9月在全国率先启动“商事登记一网通”。“杭州办事服务”APP上线以来,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杭州已实现了近300项事项均可以用一张身份证来办理。

“春风行动”。2000年,杭州在全国率先发起以“社会各界送温暖,困难群众沐春风”为主题的“春风行动”。经过多年的创新与发展,“春风行动”从工会独家开展“送温暖”活动发展成为社会广泛参与的爱心工程,成为政府保障和改善困难群众生活的有力补充。

“智慧医疗”。2012年,杭州从简化医院门诊就医流程入手,以市红会医院为试点,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行两大举措——“全门诊分时段预约就诊”和“诊间结算”。此后,智慧医疗开始逐渐融入就诊的各个环节。2019年,11家市属医院全部实现“先看病,后付费”信用就医。

“名校集团化”。2002年10月,杭州市求是教育集团正式成立,是全国第一个公办基础教育集团。2004年,杭州市决定实施名校集团化战略,通过“名校+新校”“名校+民校”“名校+弱校”等多种办学模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亲清在线”。2020年3月2日,杭州市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数字平台——“亲清在线”正式上线。为实现“战疫情、促发展”目标,杭州疫情期间“1+12”惠企政策陆续通过“亲清在线”平台实现在线兑付,给企业员工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经验与启示

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思想基础和实践导向。

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基础和动力之源。杭州市委市政府始终突出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实施民生实事工程,把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开展综合考评工作,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牢牢把握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赢得了全市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确保党的事业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坚持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机统一。

坚持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相统一,是党和国家成就辉煌事业、走向兴旺发达的坚实保障。杭州在改革发展中始终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实施“开放式决策”,落实“四问四权”,在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通过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来体现党的先进性,坚持党的领导与以人民为中心相统一,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走向胜利。

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事业发展的智慧与力量。

人民群众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是推动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纵观杭州改革发展历程,从民营经济的异军突起到高新技术企业的蓬勃发展,从建设创新型城市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所经历的每一次重大进步、取得的每一项重大成就,都是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带领群众接续奋斗的结果。只有依靠群众这座靠山,才能够克服前进中的各种困难。

4、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善于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新时期做好群众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迫切。近年来,杭州持续开展“联乡结村” “走亲连心”等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到群众中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持并发展了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就要以民主的、民生优先的、法治的思维和方式做好群众工作,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提高群众工作的实效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俞晓娴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