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罗翔:让法治的光芒穿透网络舆论场
发布时间:2020-12-28 07:20:00

普法“段子手”,刑法“小王子”——这说的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刑法学研究所所长罗翔。

腾讯新闻与单向空间联合出品的《十三邀》,第五季第一集是许知远访谈罗翔,在2020年12月25日发布,很快点击量超过千万。

在对谈中,罗翔老师承认自己不够勇敢,认为“在人类的所有美德中,勇敢是最稀缺的”;他承认自己的局限性,还自揭小时候结巴。他谈道德的自律、法律的他律;谈在程序中达到一种正义,一种可接受的、有瑕疵的正义;谈正义靠“行侠仗义”这种途径去实现,那一定导致更大的不正义;谈往往是善良的愿望把人们带入人间地狱;谈清末法学家沈家本的《历代刑法考》和中国古代的酷刑……一个细节给我深刻印象:罗翔家乡湖南耒阳方言说“昨日、今日、明日”,发音分别是“差日、艰日、良日”。

罗翔是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硕士、北京大学刑法学博士,是“中国政法大学十大最受本科生欢迎老师”。12月4日,国家宪法日那天,罗翔荣获CCTV“2020年度法治人物”荣誉称号。颁奖词写得有点“花”:“做一束微光,也要点亮漫天的星火;做一涓细流,也要汇成奔涌的江河。你目光冷静,却引爆了法的热度;你步履颠簸,却呵护人们稳稳的生活;做喜欢的事,你忘记了时间,却让幸福盛开在每时每刻。”

评上中国年度法治人物,主要是罗翔通过网络视频进行普法,取得他人难以比拟的成就。生于1977年的罗翔,是个帅哥,被称为“B站男神”。简称“B站”的哔哩哔哩(bilibili),是年轻世代高度聚集的文化社区和视频平台;罗翔3月9日受邀请入驻,半年时间粉丝量就突破千万。他的视频其实很简单,就是他一个人讲,真可谓是“内容为王”;背后是“厚大法考”四个字,那是免费的全国法律教育共享平台。

罗翔具有深厚的法学素养,非同凡流的认知水平,以及博大的人间情怀。这个世界,法律之外,还要有情怀与良知,“用良知驾驭我们之所学,而不因所学蒙蔽了良知”,这就是罗翔。更为难得的是,他讲课,真性情、有个性,风趣幽默、生动形象,能把法律讲成“相声”和“段子”;“理性,而不失温度;感性,而不失高度”。罗翔讲得津津乐道,观众听得津津有味;由此让法治的光芒穿透网络舆论场,那满屏的弹幕,就是极高的褒扬。

看最新一个例子:12月26日,我国《刑法修正案(十一)》获得通过,其中第十七条的修改引人注目,就是加入了“已满十二周岁不满十四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情节恶劣,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的,应当负刑事责任”。12月27日,罗翔在哔哩哔哩站的视频,对此进行“为什么”的阐述,他结合自身的经历,讲得风趣生动,笑声不断,一天下来,浏览量近百万。

“法律是他的武器,真实是他的铠甲。”罗翔说法,是“法治之光”,而背后的本质是“思想之光”。与其说罗翔是法律知识的普及,不如说是进行法律思想的启蒙。在《十三邀》中,罗翔说得好:知识分子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要像苏格拉底所说的,“做城邦中的牛虻”;法律人则是“双向的牛虻”——一方面是城邦的“牛虻”,警惕权力;一方面是民众中的“牛虻”,提醒界限。

这,就是法律人的法治信仰;这,更是知识分子的人生使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