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傅聪: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
发布时间:2020-12-30 07:21:13

聆音如颜,傅聪辞世震惊世界乐坛;见字如面,《傅雷家书》已成一代经典。

2020年12月28日,“钢琴诗人”——世界著名钢琴家傅聪,因感染新冠病毒,不幸在英国逝世,享年86岁。

国外疫情普遍控制不好,才会带来这样的悲剧。傅聪向来身体较好,年届八旬仍活跃在世界乐坛,忽然就传来了令人震惊的辞世消息,网络上瞬间刷屏。

上世纪80年代,我们首先通过1981年初版的《傅雷家书》认识了傅雷、傅聪。生于1908年的傅雷,是杰出的翻译家、文艺评论家。大儿子傅聪,1934年3月生于上海,在《傅雷家书》中有一张傅聪半岁的照片,小伢儿坐在婴儿车中,笑得迷人,让我过目不忘。

傅雷、傅聪,都是一代精英,都是真正的“赤子”。傅聪从小就呈现了非凡的音乐天赋,8岁半开始学习钢琴,1954年赴波兰留学。

1955年1月26日,傅雷在给傅聪的信中说:“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创造许多心灵的朋友!永远保持赤子之心,到老也不会落伍,永远能够与普天下的赤子之心相接相契相抱!”赤子之心,心无纤尘。赤子傅聪,创造的是钢琴音乐的世界。这一年的3月,21岁的傅聪在波兰华沙荣获“第五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第三名。后因为父亲的意外境遇,也为了自己的艺术追求,傅聪1959年起背井离乡,轰动一时;他从此以英国为据点,只身驰骋于国际音乐舞台。1966年9月3日,傅雷和夫人朱梅馥在无边的平静中一起告别人世,那是真正的“于无声处听惊雷”。他们的选择,都关乎人的尊严,而在心灵深处,则是葆有真正的赤子之心。

多年来,在我国长销不衰的家书只有两种:《曾国藩家书》和《傅雷家书》。《傅雷家书》首先是家教之书。傅雷是严肃到十二分的人,为了培育好家风,他的家教极严。其家风底色,是东西方文化的融合;其家教底线,乃是平凡而重要的“先做人”。先做人,然后才做艺术家,才做音乐家,才做钢琴家。这,就是“立人教育”。1965年5月18日,傅聪在给父母的信中说:“我一天比一天体会到小时候爸爸说的‘第一做人,第二做艺术家……’,我在艺术上的成绩、缺点,和我做人的成绩、缺点是分不开的。”“做人”是基础,是本质,是前提,是带头的“1”,“1”之后才跟着一个个把“1”撑大的“0”。那么“做人”究竟是做什么样的人?最集中的答案,其实就是“赤子”二字。

《傅雷家书》亦是谈艺之书。傅雷毕竟是非凡的文艺评论家,艺术造诣极为深厚,家书中处处可见他的艺术见解。傅聪1958年1月8日给父母的信中说:“除了音乐,我的精神上的养料就是诗了。还是那个李白,那个热情澎湃的李白,念他的诗,不能不被他的力量震撼;念他的诗,我会想到祖国,想到出生我的祖国。”这就是赤子的艺术追求和家国情怀。

傅译《约翰·克里斯朵夫》的页首,是傅雷的著名的《译者献辞》:“真正的光明决不是永没有黑暗的时间,只是永不被黑暗所掩蔽罢了。真正的英雄决不是永没有卑下的情操,只是永不被卑下的情操所屈服罢了。所以在你要战胜外来的敌人之前,先得战胜你内在的敌人……”

这是傅雷在上个世纪30年代所写下的献辞,现在读来仍然让人心潮澎湃。

——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

岁末,面对疫情,面对即将到来的2021,我的一位好友说:世界快点好起来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