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四季•少年版④丨周昱嫒:向上吧,少年
发布时间:2020-12-25 19:30:00

“少年强则国强。”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出品,天目新闻客户端、网易浙江、杭报集团制作的《三分钟理论快讲》第四季•少年版,以“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为主题,分享俞果、徐子琪、王瀚伯、周昱嫒、项马城、蒋可纳、王翌宸、章元熙的少年故事。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四季•少年版网络视频在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人民网浙江频道、网易浙江、浙江在线、天目新闻、浙江新闻APP、咪咕阅读、杭州发布、学习强国杭州平台、杭+新闻、政在解读、城报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上线。

第四季•少年版,第四讲

周昱嫒:向上吧,少年

希望广大少年儿童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2020年5月31日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

在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时强调

大家好,

我是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的学生周昱嫒,

一个特别喜欢数学的女生。

获得世界数学团体锦标赛团体冠军

有人说,数学是枯燥乏味的;也有人说,女生不是学数学的“料”,这些论断在我听来都是“歪理”。我身边也有一些女同学比较怕做数学题,但我却从来没怕过。我还作为唯一的女生组队,参加了第九届世界数学团体锦标赛,并与小伙伴们一起获得了金牌。

经过层层选拔,我与另外5名男生组队,参加第九届世界数学团体锦标赛,与来自保加利亚、澳大利亚等国家的85支代表队、504名选手同台竞技。

研究过比赛规则后,我提出了团队协作的办法。实践证明,这个方法很有效。最终,我们团队夺得了团体金牌。

以数学为舟,学好本领

数学,是很多门课的基础,很重要。比如,科学中的物理、化学、生命科学,都与数学息息相关。社会上很多发明创造也与数学相关。只有数学发达,国家才能强大。

我觉得数学很有趣,它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有一次,我被一道环形跑道的问题难住了。第二天放学后,我独自一人走到操场跑道上,亲身“体验”题目情境。走了很多圈后,就“走”出了正确答案。对于有挑战性的题目,我喜欢进行“头脑风暴”,去翻阅高年级的教科书、数学名家的著作。平时比较喜欢读《几何原本》《数理化通俗演义》《李毓佩数学童话集》等。

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要想长大有所作为,就要从小打下基础。很多人让我分享学习秘诀。其实就是我爸爸妈妈常与我说的:要有一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

这种韧劲,让我在其他方面的学习上也受益匪浅。我已经整整学习了七年的书法,获得了全国中小学生硬笔书法书写总决赛金奖。我还在四年级时就考出了钢琴十级。

我们是幸福的少年,是将要见证祖国成就梦想的一代,我要努力学习,积极向上,将来做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我会一直努力,不断实现梦想!

来源:政在解读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