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种下善的种子 分享爱的余温 富阳区文明实践根深叶茂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0-12-07 15:30:00

杭州日报 些许涓流汇聚成河,可以润泽一方土地;一抹余晖积热成光,亦能普照世间。日前,富阳区实验小学一(2)班,一个接力近10年不间断的公益行动正在举行授旗仪式。

富阳滴水公益发起人兼党支部书记王旭东,指着身上鲜艳的红马甲问孩子——“我穿的颜色代表着什么?”很快一只小手举了起来利落地回答“红色!这是献爱心的颜色”。全场响起一片掌声。很快,这批志愿“新生代”将在学校、家长的帮助下,参与到垃圾分类、西部助学等爱心实践中去。

“滴水未来”志愿者培育工程,是富阳滴水公益子品牌,致力于阶梯式培养下一代公益爱心。2011年首个滴水未来班在富春五小成立,迄今已在全区49所学校广泛铺开,形成了自幼儿园“滴水种子班”到大学生社会实践团的全年龄覆盖。延续多年,“滴水未来”最坚实的阵地仍是它的起点——小学,其中富春五小、环山中小、永兴小学、新登镇小、富春四小被命名为“滴水精神培育学校”。

“在五小,所有班级都加入了这项文明实践活动,通过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让大家在快乐中收获成长。”富阳区实验小学副校长叶国洪,从富春五小转入实验小学,也把爱心火把一站站地传递下去。而作为发起方,王旭东正考虑带着这支成熟的志愿团队,“加盟”富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播种爱心的同时,富阳还有一群平均年龄70岁以上的退休干部,扎根社区组成志愿服务队,助力基层调解,参与社会治理,分享爱的余温。“楼上楼下漏水怎么赔?老人跌倒骨伤责任如何定?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需要讲情又讲理的第三方居中调停,才能一团和气。”城西社区“解忧工作室”负责人李建民解释道:“我们联系了一些社区里的退休干部作为社区的补充力量,成立相关的矛盾调解室,具有牵线各职能部门处置复杂矛盾的优势,出面调解后,人和事了,满意度高。”

在富阳,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紧密关联,全区共成立1600余支文明实践服务队,拥有超16万人的文明实践志愿者。李建民所在的“银骥助力”团队,就属于区级层面的十三支志愿服务队之一。凭借富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云平台,这十三支区级队伍和二十余支公益队伍,已实现常态化提供特色服务项目150余项。平民模范个人不断涌现,来自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的蒋建军,是一名经验丰富的主管护师,疫情期间志愿加入援卾医疗队,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还利用业余时间科普急救知识,积极参与义诊,传播健康知识。

目前,富阳区各乡镇(街道)的文明实践所、站已实现全覆盖,在镇街级层面成立了“小板凳”宣讲团、“孝善姐”服务队、乡村妈妈志愿服务队、红色共建志愿帮帮团等特色服务队百余支,各村(社)依托乡村文化礼堂及社区文化家园等阵地成立站点,在文明单位、文化馆、社会公益工作室等设立实践点,实现了文明实践零距离,服务半径全覆盖。

富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大屏上实时跳动着各团队服务时长、志愿者分布等信息,“我们还为乡镇街道及活跃村社设置了126个白名单账号,他们可以根据当地需求在平台上进行‘点单’。”富阳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主任何建康表示,接下去实践阵地和服务队将继续磨合,为群众提供更加精准、及时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