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文化强国 加快推进杭州世界名城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14 17:30:00

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也是我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具有全局性、历史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五中全会有关文化建设、文化自信、文化强国的内容,为杭州建设世界名城注入了内涵和动力。

文化自信与文化强国的重要意义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和国家发展的支撑。一个国家或一个城市,没有高度文化自信和文化繁荣发展,也难以建成文化强国或文化强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文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文化建设作出了深远规划设计。一方面,明确提出了“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这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以来,党中央首次明确了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另一方面,规划《建议》专门用一个部分提出了“十四五”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部署了今后五年文化建设的三大重点任务:一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二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三是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这标志着我们党对文化建设重要地位及其规律认识的深化,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推动建成文化强国提供了行动指南,为我们深刻认识新时代文化建设新使命、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明确了前进方向。

中华5000年文明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实践都表明:文化建设、文化兴盛始终是国家强盛的重要内容和条件。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文化力量和精神力量。在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早就指出:“一句话,我们要建立一个新中国。建立中华民族的新文化,这就是我们在文化领域中的目的。”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将文化建设、建设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不懈奋斗的重要目标。经过长期不懈努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进一步强调“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建设文化强国,把文化建设提升到新的历史高度。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当前,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建成文化强国确立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进一步体现我们党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的信心和决心,更清晰地表明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伟大征程将不断迈进和全面展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正迎来大发展黄金期和大繁荣春天。

“十四五”时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坚定文化自信,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积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先进文化为引领,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国际交往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是新时代文化发展需要回答的“时代之问”。

习近平9月22日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用“四个重要”对文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地位作用作了精辟概括: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十四五’时期,我们要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这一重要讲话,从顶层设计的高度将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为在新征程中推动建成文化强国提出了新课题新要求,吹响了努力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冲锋号。

坚定文化自信,加快推进杭州世界名城建设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文化越来越成为国际竞争的重要影响因素,文化软实力在国家综合国力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因此,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主要目标的提出为杭州勾绘了“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的发展思路和发力重点。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阶段,也是杭州加快推进新时代文化改革发展、迈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发展战略机遇期。为此,杭州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对标“四个一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更加突出把文化建设摆到更重要位置;更好践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担当;以更大力气,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步伐和速度;以更高标准,全面提升杭州文化软实力的力度和高度;以更好形象,努力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为新时代文化浙江和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展望“十四五”时期和2035年远景目标,笔者对杭州文化建设提出以下思考:精心打造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的示范样本,率先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高地。一是要充分发挥省会城市优势,率先建成彰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高地。二是要全面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达到新高度,打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彩窗口,建设中国文明城市示范样本。三是要凸显中华文明圣地文脉,高水平实现三大世界遗产联动保护,打造世界遗产群落和世界遗产保护的“杭州模式”。四是要建成丰富便捷优质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文化惠民智能化示范城市和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高地。五是要创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的文旅“四业”新体系,高质量打造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区和世界旅游名城。六是要培育提升“文艺杭军”品牌,精心营建杭州文艺繁荣兴盛“百花园”,不断铸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高峰和精品窗口。七是要全面打造国际动漫、时尚之都和中国网络文学、艺术之都,创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产业示范城市,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创意中心和世界创意城市。八是要高水平提升杭州媒体国际交流传播能力,高质量建成杭州面向世界的文明交流互鉴重要窗口,创新建成中华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

(作者系中共杭州市委党校文化团队首席专家、教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周乾松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