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识变、应变、求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的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04-14 08:30:0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浙江的宁波、湖州、杭州等地,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不仅肯定了相关工作经验,对疫情防控和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贯彻好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当前与今后的工作,就要做到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化危为机;科学应变,以智求治;主动求变,以实求实。

准确识变,化危为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强调:“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善于化危为机,这是党的历史经验教训,也是历史启示,更是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方法,是对当前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法宝,彰显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毛泽东同志也说过:“艰难困苦给共产党以锻炼本领的机会,天灾是一件坏事,但是它里头含有好的因素,你要是没有碰到那个坏事,你就学不到对付那个坏事的本领,所以艰难困苦能使我们的事业成功。”当前,在战胜疫情方面,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还需要准确的识变,不断地化危为机,化被动为主动,化不利为有利,化困难为动力。在变中识大局,在变中坚决贯彻党的决策部署,在变中结合实际发挥特色,从而赢得主动,赢得机遇,赢得发展,赢得未来。

科学求变,以智求治。科技是赢得疫情的关键,科技也是赢得未来发展的关键。此次,杭州等地能够较好控制疫情,与近年来不断发展的科技息息相关,特别是“城市大脑”建设等城市治理体系建设有关。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有奋斗。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也在经历复杂而深刻之大变革。这就需要坚定信心和勇气,化危为机,科学求变,用科技,以智能来解决当前急迫而现实的问题,这也是新时代推进现代治理能力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发挥好科技与智能的作用,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实现城市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指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为此,杭州要积极发展现代科技,利用好现代科学技术,做到科学求变,以智求治,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努力为全国创造更多可推广的经验。

主动应变,以实求实。习近平在考察中指出:“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够得到较快的控制,与近年来党中央不断推出重要举措有关,是不断加大党的建设和推进国家治理的结果。就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所强调的:“这次疫情防控斗争是对各地区各单位管党治党水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实打实的考验。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党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把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抓实,把基层党组织这个基础夯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位。”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防范“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为党和国家发展的战略目标提供坚强保障。在未来,我们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与问题,就必须要切实抓好党的建设,发挥好党的核心作用,立足当前,立足于实际,主动应变,扎实工作,积极工作,切实夯实基础,落实好中央决策,实现以实求实,以实求新,以实求成。

总之,我们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的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好精神实质,武装好思想头脑,指导好工作实践,不断加大改革力度,完善改革举措,从而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为把杭州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市委党史研究室处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骆小峰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