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蝶变”杭州 迈向世界名城
发布时间:2020-11-29 17:30:00

史上的东南形胜,钱塘自古繁华;时代的重要窗口,杭州风华正茂。

“十三五”期间,杭州全力推进全域城市化水平,老城传承古韵,新城壮观气派,新城老城相映生辉,努力打造现代化城市的典范,阔步走向世界。

有一组数据为证:随着“三改一拆”、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城镇建设、绿道建设等相继推进,截至2019年,杭州城镇化率已达78.5%;全市快速路通车总里程达254公里,全市建成各类绿道3036公里……

山水相依,城景相融,一幅全域城市化的杭州画卷,徐徐铺陈开来——

俯瞰钱塘江,钱江新城“日月同辉”精致和谐,“天圆地方”大气磅礴,城市阳台横亘江面;遥江相望的是正在建设的奥体博览城,主体育馆、国际博览中心、“杭州之门”等建筑,构成了全新的城市封面。

放眼大杭州,富阳、临安相继撤市设区,杭州市区面积跃居为长三角市区陆域面积最大城市;钱江新城一期完成建设,杭州云城、未来科技城、钱江世纪城、钱江新城二期等新的城市板块相继启动规划建设。

因势而谋

开创城市新格局

过去的五年,杭州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昂首阔步开创城市新格局。

2017年6月,杭州市正式提出实施“拥江发展”行动,构建城市的大格局。着眼杭州全市域、聚焦主轴钱塘江,“三面云山一面城”嬗变为“一江春水穿城过”的城市新格局。

站在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战略下、浙江开启“第二个高水平”建设的新征程中,以历史的眼光、国际的视野和变革的勇气,市委、市政府提出“东整、西优、南启、北建、中塑”的发展思路。

2019年2月,杭州“北建”正式拉开序幕,一系列规划建设项目如“大珠小珠”落到了135.5平方公里的大城北的“玉盘”上。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大运河滨水公共空间、运河湾国际文化综合体、北景园生态公园……随着大项目陆续开工和城市配套不断完善,农居聚集点消失了,环境变整洁了,体育、文化、艺术等一系列大型生活配套已现雏形,从老工业基地到高规格的城市副中心,大城北的身份正在转换。

今年10月,备受瞩目的杭州云城揭开“神秘面纱”,“西优”战略吹响了集结号。“云城”规划面积约58平方公里,建成后将有40万人在此工作生活,这座云上之城,将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目标,着力打造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科创型郊区新城。

富春江浩浩荡荡进入杭城,走了个“之”字后,下游便是钱塘江。拐弯处,与已经流淌了150公里的浦阳江交汇,形成“三江汇流”的美景。今年6月,杭州启动建设湘湖和三江汇流未来城市实践区,这里将是杭州发展的“绝版之地”。

有机更新

焕发城市新气象

过去五年的时光里,城市的迭代升级在杭州从未停下脚步。

曾经脏乱差的城中村,华丽转身——

2016年开始,馒头山开启综合整治工程,通过一系列的整治组合拳,打造江南韵味特色街区,“老城”焕然一新。2017年基本改造完成后,南星街道按照“三生融合”发展思路,深耕馒头山地区发展,提升馒头山文化街区业态与环境风貌。眼下,馒头山环境变好了,举目可见白墙黛瓦,尽显江南韵味;文创产业入驻了,破旧街区“变身”文创产业标杆;生活品质提高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明显上升。

曾经灰扑扑的小城镇,旧貌焕新——

从古墩路转进三墩街,便是三墩老集镇。一眼望去,一条条宽阔的街道纵横交错,一幢幢现代化建筑鳞次栉比,一片片住宅小区错落有致,一排排商业店铺热火朝天,这座千年的水乡古镇已焕发生机。曾几何时,这里道路狭窄,路面老化,一大片老旧农居,还有来来往往的车辆拥堵在L形的三墩街主路上。在三墩镇党委班子的带领下,党员干部分组包干入户调查民意,收集问题逐一解决落实,数年时间,这片被时光遗忘的角落,迎来新生。

曾经品质不佳的老小区,全新亮相——

今年上半年,蒋村如意苑居民期待已久的“美丽家园”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完工,小区荷花塘的水和合建港贯通,变成了活水,荷塘四周花树环绕,水面波光涟漪。小区居民陈小宝感叹:“感觉又回到了以前住在西溪湿地里,一打开门就是鸟语花香。”

国际视野

锚定城市新坐标

城市国际化是城市化进入高级阶段的产物。推进城市国际化,杭州一直在路上。

从一片江边滩涂,到矗立着81幢高楼、聚集着6200余家企业、每天有7万人在此工作,如今的钱江新城动辄被网友拿来与“陆家嘴”“曼哈顿”相比较。在经历“凤凰涅槃”般的蜕变后,钱江新城二期可开发建设面积达7.65平方公里,可出让土地约2703亩,同步配建超过40万平方米地下空间,将成为杭州高端产业发展空间承载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江河汇聚,奔流不息。2020年11月8日,位于钱江新城二期区域、杭州市迄今最大的外资项目——杭州江河汇项目正式开工奠基。该项目除要建设一个超大摩天轮,在奔涌的钱塘江畔打造世界级壮阔江景之外,还要构建集商务商业、城市旅游、世界级总部办公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打造杭州城市国际化的新地标。

一切都是为拥江发展腾空间,为美好将来谱新篇。

在今天,杭州这座有着浓浓东方韵味的城市,愈加显现出充满魅力的“国际范”。杭州每周有超过400架次的国际航班在空中起飞、穿梭、降落;每年数以百亿的资本和财富以进出口贸易的形式在杭州与世界之间流动;每年11000多个国际国内会议在这里上演“头脑风暴”;每年320万人次“洋面孔”带着好奇和憧憬走进这座城市,其中不少人选择留了下来,在这里学习生活创业成了“新杭州人”。

大杭州,正在通往世界名城的道路上铿锵前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虞江晋芳 蔡文哲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