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04-10 16: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充分肯定我省省域治理方面的积极探索,从全局性、战略性高度为我省始终牢牢掌握发展改革主动权,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正确指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全面对标“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笃定决战决胜之志、铆足敢闯敢拼之劲、狠下苦干实干之功,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要补齐短板”,不断提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努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省域治理的范例。

顺应群众期待,深化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就是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平安与法治的期待与要求,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平安浙江”护佑安全与稳定,用“法治浙江”捍卫公平与正义,让平安与法治贯穿省域治理现代化的方方面面。坚持底线思维,着力解决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最多跑一地”改革。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我省更应发展好利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一站式服务、就地解决矛盾纠纷的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强化“基层治理四平台”运行管理,推进“全科网格”建设规范提升,构建“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县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让先发优势不断转化为领跑优势,形成更好的治理效能。要树立重基层抓基础的鲜明导向,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全面建设“党建统领、人民主体、三治融合、四防并举、共建共享”的浙江特色基层治理体系,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积极探索运用前沿技术,主动拥抱数字化变革。放眼未来,数字化在省域治理中的作用将更加凸显,为治理现代化注入变革性力量,在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必须主动拥抱数字化变革,以政府数字化转型带动各领域数字化转型,为治理现代化插上腾飞的翅膀。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创新,为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注入新动能。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