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朱虹玮:用有趣的短视频解码健康知识
发布时间:2020-11-19 09:30:00

根据中央网信办和省委网信办关于“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工作要求,市委网信办牵头,组织杭州网开展2020年“点赞杭城好网民”好网民优秀故事网上宣传推广活动。

“点赞杭城好网民”系列活动邀请了各行各业的网民,希望通过他们分享的故事,引导市民网民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生活点滴做起,崇德向善,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正能量,弘扬网上主旋律。

今天推出这一期,是由朱虹玮来和大家说说,作为一名医师,是如何用自编自导的短视频来宣传科普健康知识的。

朱虹玮,是来自凯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位医师。平时做的最多的就是基本医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儿”。

但就是在做这些事儿的时候,他发现,很多居民都还不知道,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其实是他们自己。因为缺乏有效的健康宣传手段,健康知识在居民中的普及程度总是不够,不光是老年人,就连许多年轻人都对健康知识不是很了解。

记得那是2018年,正是短视频“火”起来的时候。他当时灵光一闪,想到能不能让健康知识和短视频结合起来,让居民边看边笑边学。

健康知识必须权威,最后要让一线的医生来演,够新颖;健康教育必须有趣,一定要符合当前的热点,有看头;辖区内老年人比较多,可以融入杭州本土方言,更亲切……就这样,他自编自导了《医频医笑》一系列短视频。

刚开始写剧本的时候,老是写完又重新改过,一次一次,直到满意为止。但最后看到一期期的成果出现时,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

现在,全世界都在共同经历一场复杂严峻的战“疫”,每个人本身就是一道防线。他希望,大家都能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学会聆听自己身体发出的信号,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