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四季•少年版③丨俞果:做一个小发明家
发布时间:2020-12-24 14:50:00

“少年强则国强。”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出品,天目新闻客户端、网易浙江、杭报集团制作的《三分钟理论快讲》第四季•少年版,以“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为主题,分享俞果、徐子琪、王瀚伯、周昱嫒、项马城、蒋可纳、王翌宸、章元熙的少年故事。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四季•少年版网络视频在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人民网浙江频道、网易浙江、浙江在线、天目新闻、浙江新闻APP、咪咕阅读、杭州发布、学习强国杭州平台、杭+新闻、政在解读、城报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上线。

第四季•少年版,第三讲

俞果:做一个小发明家

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

——2020年9月11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

大家好,我叫俞果,

是杭四下沙校区的一名学生。

我从小就喜欢发明,

曾经获得过全国小学生发明竞赛一等奖。

被评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是我从小就学到的一句话,它也深深地刻进了我的心里。我们只有不断地掌握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实现自己的理想,从而才能推动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2018年,我获得“新时代好少年”的称号,还代表杭州去领奖。这也是对我发明创造最大的一种鼓励,让我可以有机会继续去发明创造。

我最自豪的发明是袜子固定器。小时候,发现袜子经常会飘出去,我就想制造一个东西,能不能把它固定在衣架上。然后每天放学,就回家查找资料、画图纸。

因为材料承受力的原因,所以前七次都失败了。但是因为我喜欢发明创造,我也相信,坚持就会取得成功。

经过两个月努力,我终于把它完成了。

当勤奋学习、勇于创造的小标兵

我是一名住校生,每天生活就是食堂、宿舍、教室三点一线,学业非常繁忙。如果有空闲的时间,我会做一些乐高小发明、画一些图纸。

我很喜欢看书,所以每天会花大约一个小时去看书。我家里藏书共有2000多册,其中包括《万物简史》《三体》等。我还去外面的名胜古迹、科技馆等来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

前段时间,我在研究的是光纤维电阻。因为我经常在新闻上看到,有大桥坍塌,造成了事故,还有伤亡。所以我就想,能不能利用光纤维的电阻大小与受到压力成反比的这个原理,来创造一个光纤维电阻,然后把它融入到模具里面,制成了这个发明。

我的偶像是袁隆平

我的偶像是袁隆平,他是“杂交水稻之父”,他敢为人先,拥有爱国理想、奉献精神、求实精神,他活到老学到老,是我们中国的骄傲。

我的人生理想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也希望长大后可以进一些科研所工作,那里面可能会面临有限的知识储备和无限新问题的挑战,但是实现理想就要一直努力学习,实现理想的唯一途径就是努力学习。

少年强则中国强,让我们一起加油吧!

来源:政在解读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