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胸怀大局看杭州 牢记嘱托共奋斗——一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16 11:10:00

钱潮滚滚涌动,奔流不息到海。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进入加快实现期,世界格局深刻调整、发展格局深化演进。站在这样的历史关口,谋划杭州“十四五”规划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在理论和实践相联系的大逻辑中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

深情厚望不变,使命担当更重。胸怀大局看杭州,首先要把杭州放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宏大思想体系和整体战略安排中来思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杭州是“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省会城市,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下迅速发展起来的城市,地位十分特殊、责任极其重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杭州发展,亲切关怀杭州人民,曾50多次深入实地调研考察,走遍这里的山山水水,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从“四个杭州”“四个一流”到“两城一都”,再到今年春天在浙江考察时明确要求杭州在智慧城市、宜居城市建设上为全国提供更多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发展的方向和定位给予精准指导。这些殷殷嘱托闪耀着理论光辉、充满着思想魅力、彰显着真理力量,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城市发展和治理上的生动运用,是党的领袖赋予这座城市光荣而神圣的历史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给予杭州人民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杭州发展得好、在国际上的美誉度高,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性的有力印证。这次市委全会提出将“数智杭州·宜居天堂”作为“十四五”及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导向,就是牢记嘱托的郑重宣示,更是接续奋斗的实际行动。

“头雁”方位不变,实践要求更高。胸怀大局看杭州,还要把杭州放在世界、亚洲、全国和浙江发展大框架中来谋划,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当今世界国家之间的竞争既体现在综合实力的整体较量,也显现于中心城市的单个角逐。在“八八战略”的科学指引下,杭州实现了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跨越,在全省的龙头地位不断巩固、在全国的战略地位日益提高、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浙江要先行,杭州须领跑。我们必须持续推进“八八战略”在杭州的具体实践,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中更好发挥“头雁”作用,为全面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提供最鲜活的现实明证。这次市委全会提出面向“十四五”的“六个走在前列”、展望2035的“五个率先”,既是基于内外形势考量杭州应该做、擅长做、非做不可的事,更是胸怀大局、服务全局、率先破局的主动作为。

置身大变局、大潮流,我们必须以“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的姿态,在瞬息万变、潮起潮涌中扎实干、谋新篇、显担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评论员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