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我们的未来是“数智杭州·宜居天堂”——三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18 11:10:00

13世纪,马可·波罗从遥远的威尼斯来到东方,盛赞杭州是“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16世纪,另一位意大利人利玛窦向世界传播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美丽图卷。2016年G20杭州峰会吸引了全球目光,让杭州走向了世界舞台,世界对杭州也更多了一份期许与期待。

远方不远,未来正来。放长时空轴线,未来五年乃至较长一个时期,杭州正处在“亚运会、大都市、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期。办好亚运会是最重要的历史机遇,建设大都市是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实现现代化是最核心的奋斗目标。面向未来,我们要向世界呈现一个什么样的杭州?能不能回答好这一时代之问,事关杭州长远发展,事关这座城市综合能级和国际竞争力的整体提升。这次全会提出的“数智杭州·宜居天堂”既是未来的发展导向,也是核心的城市功能。我们必须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不断推出更多具有“杭州味、江南风、国际范”的特色举措,持续擦亮让人印象深刻的鲜明标识,全方位呈现“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现实为未来注解”的别样精彩。

未来之杭州,是数智杭州。数,是数字变革;智,是智慧城市。人类社会正在进入以数字化生产力为主要标志的全新历史阶段,数字技术正在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实现根本性重塑,突破传统时空限制和技术壁垒,深刻改变现实社会形态、空间生态和生活状态。杭州现在是数字经济的领跑者、智慧城市建设的先行者,今后更应率先建成数字变革策源地和“整体智治”示范区。我们必须在新一轮数字大潮、智慧浪潮中抓住机遇,持续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深度融合,推动数字技术、经济、生活、治理、文化等全方位先行实践,让城市时刻把握数字科技的脉动,让市民尽享城市智慧生活的便利。

未来之杭州,是宜居天堂。杭州素有“人间天堂”之美誉,从“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到“千里波涛滚滚来”的钱塘潮,从“风烟俱净、天山共色”的富春江到“烟波浩渺、星罗棋布”的千岛湖,从“峰峦叠嶂、层林尽染”的天目山到“一曲溪流一曲烟”的西溪湿地,徜徉在杭州的湖光山色之中,给人带来无尽遐想。山水人文交融、美好生活共享,这就是全国唯一连续14年蝉联“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的城市,这就是可以诗意栖居的城市。未来,我们要把杭州最美的基因传承好、把杭州最靓的元素展示好,真正实现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高水平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使城市更宜居、更幸福,成为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何日更重游?未来更精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评论员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