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四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22 11:10:00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和追求,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光荣与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07年就要求杭州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今年春天又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新目标新使命。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是2035年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的标志性成果,也是到2050年建成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阶段性目标。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核心要义是高水平现代化。我们所要实现的现代化,是在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区域先行的现代化,是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条件下的现代化,是具有时代特征和国际可比性的现代化。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现代化实践中,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从杭州实际出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奋力推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高水平全面推进现代化接续前进,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定位指向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G20峰会把杭州推向了世界舞台的“风口”,2022年亚运会杭州将再次走向广阔的世界舞台。我们必须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按照千万级人口大都市的思维和标准来谋划城市空间布局、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大力推进城市国际化,积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杭州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的战略地位,向世界呈现一个充满自信的杭州、一个海纳百川的杭州、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杭州、一个来了就不愿离开的杭州。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根本要求是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越是在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时期,越是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历史关头,就越是需要我们党进行理论创新创造,越是需要在局部地区率先实践探索。作为“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省会城市,我们必须扛起责任担当,以杭州的成功实践深入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让世界透过杭州充分领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无穷魅力。

目标催人奋进,使命昭示未来。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奋斗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跑好我们手中的这一棒,让几代人的宏伟梦想变成现实的美好图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评论员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