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十四五”时期杭州发展必须遵循的基本要求——五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23 11:10:00

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必须遵循的基本要求。这就是加强党的领导,扛起使命担当,坚持人民至上,注重统筹协调,强化数字赋能,深化改革创新。这六条基本要求,突出强调了新发展阶段杭州必须坚持什么、强化什么、解决什么,是新发展理念在杭州的深化细化,也是这些年来杭州改革发展的经验总结。

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实践反复证明,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党的领导力是最关键的条件。我们必须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系统观念,不断健全科学决策、高效执行体系,全面提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扛起使命担当是政治态度。有多大使命就要尽多大责任,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和“重要窗口”的省会城市,杭州要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城市,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在浙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中继续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强劲动力源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强大链接点,为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人民至上是价值取向。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切实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注重统筹协调是关键机制。发展、工作、政策碎片化是我市当前发展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必须坚持“全市一盘棋、市域大统筹”,加强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深化生产生活生态融合,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强化数字赋能是最大优势。数字化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导力量。过去,杭州是数字经济先发城市;未来,杭州更应成为“整体智治”示范区和数字变革策源地。必须坚持以数字化网链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以数字化生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以数字化消费激发重量级新需求,以数字化融合打造跨界成长全场景,推动数字化转型全方位先行实践。

深化改革创新是活力源泉。改革是决定命运的关键一招,创新是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要坚决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支持创新、宽容失败,尊重和保护基层首创精神,充分激发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创造性,推出更多全省首个、全国首创、全球首先的创新举措,形成更多具有杭州辨识度的突破性标志性成果。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只要我们切实遵循这六条基本要求,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就一定能实现综合实力、数字变革、城市治理、文化建设、生态环境、生活品质走在前列,就一定能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评论员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