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在全面争先创优中追求卓越——六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24 11:10:00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从战略和全局高度,系统部署了具有引领性、突破性的“十个方面重点举措”,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筑起了“四梁八柱”。

找准主攻方向,方能一子落而满盘活。从打造数字变革策源地到建设全球人才蓄水池,从打造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枢纽到加快构建特大城市新型空间格局,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到办好亚运会、提升国际化,从塑造古今交汇的文化盛景到持续深化美丽中国样本建设,从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到打造幸福示范标杆城市,一系列清晰明确的部署,深刻把握新阶段新变化,充分契合发展实际,切实回应群众关切。“十个方面重点举措”,既立足当前、补齐短板,找准了“十四五”时期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国际化大都市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又着眼长远、面向未来,为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立柱架梁、夯基垒土。

注重引领突破,奋力于变局中抢先机。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不仅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要有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着眼重点领域、前沿地带,努力推出更多全省首个、全国首创、全球首先的创新举措。比如,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趋势,推进数字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加快构建万物智联的数字社会;主动适应产业和人口向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集聚的新机遇,构建“一核九星、双网融合、三江绿楔”的空间格局;主动适应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努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强劲动力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强大链接点,等等。“十四五”及未来较长一个时期,是杭州新一轮长周期发展的关键起步期,惟有勇闯“无人区”、敢为天下先,才能在起势前落子布局、在定局前抢先成势。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进入新发展阶段,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全面争先创优中追求卓越,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宏伟目标大步奔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评论员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