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以一流施工队的担当作为绘就美好蓝图——七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29 08:20:01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杭州这座千年古都之所以能有今天这样的独特韵味,不仅在于山明水秀、晴好雨奇的自然风光,更在于世世代代的匠心凝结。进入“十四五”,我们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征程,并朝着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目标不断奋进。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机遇更具有战略性、可塑性,挑战更具有复杂性、全局性,挑战前所未有,应对好了,机遇也就前所未有。要想跑好这一棒,我们必须敬畏千年杭州古都、敬畏千万杭州人民,努力打造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功能定位相匹配的一流施工队,以精益求精的独具匠心把这座城市建设好。

以制度优势之“不变”应对内外形势之“万变”是一流施工队的使命担当。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必须要有坚强的制度保证和优良的法治环境。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牢牢把握特大城市“巨系统”特质,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城市治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不断健全科学决策、高效执行体系,在统筹兼顾中实现上下左右协同发展,在扬长补短中提升全市域整体效能。

以自身能力作风的“确定性”对冲外部复杂环境的“不确定性”是一流施工队的应有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干部队伍能力不过硬、作风不过硬都不行。无论是实现“六个走在前列”还是“五个率先”,都不会轻轻松松,会有更难的坎要跨、更多的河要过。全市各级施工队必须保持奋进者姿态和创造性张力,坚持生成性学习,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主动走出“舒适区”,抓紧“充电补课”,在迎接一次次挑战中锻造尖兵、战将、帅才,以过硬本领拿出管用之策、以过硬作风取得发展之效。

知易行难,行胜于言。在铸梦前行的路上,我们需要一支一流的施工队。这应该是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的队伍,这应该是在急难险重面前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队伍,这也应该是既有“书卷气”又能“接地气”的队伍,这更应该是系统而不是零碎、实际而不是空洞地学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队伍。只要拥有这样的一支队伍,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就大有希望,就一定能把美好蓝图转化为绚丽实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评论员   编辑:郑海云